退档正常吗(退档是咋回事)
退档正常吗(退档是咋回事)

迟迟查不到录取信息,怎么办?为什么显示提档,又被“退档”?

这些都是在志愿录取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考生和家长,必须要了解这七种典型的录取”状态“,对号入座,才能见招拆招,正确应对。

一、自由可投

有的省也叫在架可投!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指的是你的档案没有投进招生院校。(分数低了,没有到志愿院校的投档线),下图也是自由可投的一种形式!

二、已经投档

这种情况表明,考生的档案,已经投到符合录取条件的志愿院校了。

三、院校在阅

这种情况指的是,考生成绩已达志愿院校投档线,档案正在被志愿院校审阅。

有的时候,在不同考试院官网上显示的状态是不一样的,比如下方的”投出“,表示的也是考生档案已投到志愿院校,正在审阅中。

如果考生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符合要求,又填了服从调剂,一般这种情况后,就是拟录取了。(第四种情况)

但是,如果考生单科成绩或身体条件不符合专业录取要求,又填了不服从调剂,那么就可能会被退档了。(第五种情况)

四、拟录取(预录取)


从投档到院校在阅,再到预录取,这一过程主要院校根据考生的志愿情况,结合院校本身的专业录取要求和规则,对是否录取考生,录取什么专业进行确认的过程。

之所以叫预录取(有的省份叫拟录取),是因为这一录取信息还要经考生所在省考试院进一步审核、确认。

到了这一步,如果没有特别情况,基本上可以确定,考生是录取这所大学了。


五、退档

也叫”院校预退“。

如果考生在专业志愿中,勾选了“不服从调剂”,考生又不符合所报院校的专业录取要求(身体要求、单科成绩要求及总分要求),考生在院校在阅状态后,将进入”预退档“状态。

进入到这一状态,表明考生基本上这一批次正常录取,基本没戏。

到这一阶段的考生,一定要做好征集志愿的报考准备。

六、录取



表示省教育考试院已审核通过高校提交的录取申请,后期将打印录取新生名册,办理其它各项录取手续。

七、特别提醒

还有一种情况,是什么都没有。

这种情况多见于志愿填报录取的前期。

因为考试院,并不是实时更新录取信息,各校阅档、确认拟录取名单需要一定时间,所以有的时候,虽然考生的录取分数已经超过院校的投档线,但在省考试院官网上就是查不出来!(信息没有更新)

考生和家长,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着急。

如果特别担心,记得打电话给志愿院校咨询,或是带好身份证、准考证到省考试院录取现场,申请查询就可以了。

八、勋哥提醒

如果大家在志愿录取过程中,有任何问题,特别是担心退档的考生和家长,可以在文章后给我留言。我会一一回复的。

注:以上图片,来自各考试院官网,文字为本人原创,转载需联系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