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有烧灼感但大便正常是什么原因(大便后胃有烧灼感)

胃有烧灼感但大便正常是什么原因(大便后胃有烧灼感)

胃里火烧火燎的不舒服称为胃灼热感,是一种胃肠病病症,胃灼热可单独存在,也可同时伴有上腹部疼痛的症状。胃里火烧火燎的症状虽然并不是十分严重,但是也会让人感到十分的不舒服,给人带来形体和精神上的痛苦,所以要及时进行治疗调理。

一、胃里火烧火燎的不舒服的分型治疗

1、脾胃湿热:表现胃脘部有火灼样的烧心感,且伴有闷胀肝,口干苔黄。应以清化湿热治疗为主,方剂为越鞠左金丸化裁,可根据不同症状严重程度进行加减。

2、阴虚内热:表现为胃脘中有火灼样烧心感,且手足心热、口干舌红、脉细数等。应以滋养胃阴,酸甘敛阴治疗为主,方剂为芍药甘草汤加味。

3、热物所伤:表现为有明显的饮食灼烧史,因而在进食热物后感觉胃里有火烧、烫热感,在进食热物后症状会加重。应以清热解毒、清咽利膈为主,方剂为银花甘草加味。

二、胃里火烧火燎的不舒服的食疗法

1、赤小豆薏米饮:用料为赤小豆30g、薏米30g,放入锅中加水,以小火炖煮30分钟后取出一半汁液,然后继续炖煮30分钟,将两次的汁液倒一起搅拌均匀即可饮用。适用于胃里的灼热烧心感较轻度的患者。

2、金针冬瓜汤:用料为干金针菜20g、冬瓜50g,将干金针菜切段开水浸泡,冬瓜切丝后一同放入沸水中,炖煮片刻即可,加入适量的食盐、味精和香油进行调味。适用于胃中灼热烧心感较轻度的患者。

3、素烧苦瓜:用料为苦瓜200g,洗净切丝后用开水浸泡片刻,后炒至九成熟,出锅后加入勾芡。适用于与胃里发热、胃中火灼感、心中烦热的患者。

胃里火烧火燎的不舒服多见于胃中火热的病症,所以饮食方面要避免进食偏甜、偏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由于胃灼热感还与食管反流有关,所以在睡觉时应睡偏高一点的枕头,以及在进食之后不宜立即躺下,应保持一段时间的站立。

觉得本文有用,欢迎点赞或推荐给朋友,并关注【医联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