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中益气丸治疗疝气(补中益气丸治疗疝气效果好吗)

补中益气丸治疗疝气(补中益气丸治疗疝气效果好吗)

【本篇是:彭博士讲《黄帝内经》系列-精华篇-之三百七十三。(更多精彩内容持续更新中……)】


“曰∶三陽為病發寒熱,下為癰腫,及為痿厥,腨㾓;其傳為索澤,其傳為頹疝。”——《黃帝內經•陰陽別論》


(接前文)关于颓疝注解,王冰有自己的认识,他认为病机是这样的:“阳气下坠,阴脉上争,上争则寒多,下坠则筋缓,故睾垂纵缓,内作颓疝”什么意思呢?就是这个人的阳气要是不足,就出现下坠的情况,中医认为大多数都是阳气不能升清,阴气不能下沉,导致的阳气下坠了,也就是李东垣经常用的一个药方叫补中益气汤,他治疗的就是这一类的疾病,现在我们看到补中益气汤临床上经常用来治疗一个脏器下垂,(今日头条@中医彭鑫博士)比如说女性的子宫下垂这些妇科的问题,或者是说男性的疝气,在临床上或者我们看到CNKI上的报道,也有很多人用补中益气的方法来治疗疝气的问题,其实病机就是王冰所说的阳气下坠,阴脉上争,上争则寒多,也就是阴脉往上一争,寒气就足。下坠则筋缓,阳气一旦下坠,身体的筋指的是宗筋,也就指的是男性的生殖这一个系统。男性生殖这个系统,古人把它叫宗筋,宗筋就缓了,睾垂纵缓,就是睾丸就往下垂,整个阴囊就会肿大,内作颓疝,里面的原病机是什么呢?就是疝气就形成了。


所以在这个地方,我们就会看到颓疝讲的就是这样一个问题。现在临床上也会出现,小朋友有的时候腹压太高了之后就哭。像我的一个好朋友,他的孩子很小的时候哭声非常大,后来导致小孩得疝气,小孩得疝气就可能需要去医院去进行治疗,因为小孩腹腔的这层膜比较嫩,所以腹腔一大了之后就容易诱发这个问题。老年人也会出现,老年人什么原因呢?老年人就是刚才王冰所说的,阳气下垂,阴脉上争,整个身体内部的筋没有收的那么紧了,没有弹性了,一松弛的话,它就坠下来了,古代有一本书叫《原病式》里讲的说颓疝,“少腹连卵肿极绞痛”,也就是阴囊肿了,睾丸下沉了,就是这种情况,睾丸下坠。


朱震亨也就是朱丹溪,他在书里认为颓疝,“其状阴囊肿缒,如升如斗,不痒不痛。”这也是颓疝的一种情况。也就是说有的人是只是肿不疼,有的人是绞痛。总而言之,这就是疝气的一个表现。怎么治呢?我以前的一个经验,就是用补中益气汤进行加减。要是有寒疝,可能得用到小茴香,要是气虚,多用黄芪,用这个方子和加减进行治疗。很多人说我们看到的一些寒疝的方案,还有用乌药、木香,这确实有很多患者用这些药效果会好。


我们在临床上遇到的这些因为气虚所导致的这个情况可能我的患者当中这一类的比较多,尤其是老年人,他又不想做手术,也没有这个嵌顿。就是说好的时候又收回来了,气虚的时候又漏下去了,所以这这种情况他怎么办呢?他就希望用一种保守的方法来缓解这种症状,除了通过传统的练功的方法,比如说收这种传统的站桩的方式,然后把纯阳功练好,纯阳功一练好,它命门丹田气就足了,一足之后就收回来了,这是一种锻炼的方法,再就是用中药的方法帮助恢复阳气,让阳气不下坠,阴脉不上争,怎么恢复呢?就是我刚才讲的用补中益气汤,再加上一些温阳的药,帮助他就能恢复,这就是我们讲的“三阳为病发寒热”这一段的理解,分享给大家。


好了,今天的课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的收听,我们下次课再见。(未完待续)


本篇是:彭博士讲《黄帝内经》系列-精华篇-之三百七十三。(更多精彩内容持续更新中……)


免责声明:本文为健康知识分享。文中所涉及的药物、药方、针灸以及其他各种治疗和养生方法,请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应用,切勿自行应用。如因不当使用所产生的问题,概不负责。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彭鑫,本文为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引用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保留相关法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