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就长胡子是什么原因(15岁就长胡子是怎么回事)

15岁就长胡子是什么原因(15岁就长胡子是怎么回事)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我国儿童中有将近5%的儿童患有性早熟,这也是导致许多孩子身高发育迟缓的原因之一。而在生物学上,男孩子一般在进入第二性征,也就是青春期后才会有长胡子的表现,而如果男孩子早于14岁左右长胡子,那么也就说明有性早熟的征兆,身高的正常发育将受到很大影响。


壮壮一直是小区里有名的“小胖子”,从小因为非常喜爱吃肉,饭量也很大,所以从小的体重就比同龄人重许多。原本壮壮的妈妈露姐还觉得小孩子太胖,影响外在形象,很可能会被其他孩子嘲笑。不过壮壮的奶奶觉得小孩子能吃是福,胖一些也能说明身体健康。后来露姐发现壮壮虽然比同龄人胖,但性格外向、开朗,并没有被其他孩子排挤,就没有再管理壮壮的体重问题。

然而今年已经9岁的壮壮虽然体重是班里最重的,身高却远比其他同学矮了不少,有几个调皮的孩子甚至给壮壮起了一个“胖墩子”的外号。壮壮如今懂得更多后,每次听到这个外号都非常不开心。露姐担心壮壮身体出现问题,毕竟他的身高已经2年没有变化了,于是便带着壮壮到医院检查。


医生看到壮壮虽然才9岁,但已经开始长出不少胡子了,一番检查后诊断出壮壮有性早熟的征兆,不仅长出了胡子,身高也发育得缓慢,原本标准身高应该是130-140厘米左右,体重为24.3-34千克之间。而壮壮的身高为110厘米,体重达到了58千克。医生的结论无疑让露姐感到晴天霹雳,尤其是医生说壮壮很可能长不到170厘米的时候,露姐对纵容壮壮毫无节制的吃高热量的零食和炸鸡等食物的举动后悔万分。


医学上对于孩子开始进入青春期,出现第二性征的年龄一般是14至15岁,而长胡子、喉结等便是重要特征。一旦孩子进入了青春期,身高发育的速度会慢许多,直到18岁左右骨骺线关闭后便定型了。可见,如果男孩子因为性早熟的影响提前进入青春期,那么身高发育势必受到很大阻碍。

长胡子等第二性征与身高发育有何关系?

从生物学来看,男孩子身高发育最快的阶段为7至14岁,直到18岁左右骨骺线关闭后才会定型。而生物学家、遗传学家等专家经过研究后发现,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也就是14至15岁之间,身高虽然还会继续发育,但明显比14岁之前缓慢许多。


男孩子进入青春期的标志便是出现喉结、胡子会变得浓密、长出腋毛、唇毛、阴毛增长等,声音也会变得浑厚许多。这些都是属于第二性征,主要是因为睾丸等器官开始分泌出雄激素,当出现了这些特征后,也就说明已开始逐渐发育成熟,越来越趋于成年人,身高发育自然会缓慢许多。

可见在男孩子长出胡子之前,是身高发育的关键时期,家长们若想孩子的身高发育得更好,孩子长得更高,那就要避免孩子出现性早熟的情况,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养育孩子,保证孩子可以正常、健康发育与成长!


如何在男孩子的青春期到来前,抓住最后的长高机会?

从上文可知,男孩子身高发育最快的时间便是青春期前的7至14岁之间。家长们首先要做到的便是避免孩子出现性早熟,提前进入青春期。如不要让孩子吃含有激素的保健品、不要过度补充营养导致孩子过于肥胖、不要让孩子过早接触成人的信息等。

同时,也要保证孩子能拥有科学、合理的饮食,荤素搭配适应、营养均衡是最为重要的。可让孩子多食用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不管是动物蛋白还是植物蛋白,如鸡蛋、豆奶、牛奶、牛肉、瘦肉等,当然维生素、纤维素也不可忽略,新鲜的水果、蔬菜必不可少。值得注意的是,尽可能不要让孩子使用高热量、高糖量的食品,也不要购买反季节的水果等。


除了饮食外,还要督促孩子多运动,不管是篮球、羽毛球还是跑步等,只有充足的运动才能令孩子的新陈代谢功能得到保障,利于对营养的消化与吸收,促进各器官、骨骼的发育。

而且还要保证孩子拥有充足、高质量的睡眠。要知道,晚上10点至凌晨2点是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黄金时期。所以,家长切不可纵容孩子有熬夜的行为。

根据遗传学得知,一般我们的身高影响因素里,来自父母的基因遗传占据70%左右,而后天因素为30%左右。也就是说,在身高方面,属于“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但经过科学家们研究后发现,往往30%的后天因素不仅影响70%的先天因素,还会影响身高发育的最终值。所以,为了让孩子拥有傲人的身高,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对孩子采用的养育方式,科学、合理、适宜都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