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的目的(治疗的目的不包括)

治疗的目的(治疗的目的不包括)

很多人都说癌症一旦出现复发转移,说明病情已经到了晚期,治疗的意义并不大。但事实上,即使癌症再次出现了复发转移,也并不一定就是晚期阶段,有部分癌症患者即使发生了转移仍处于中期阶段,比如癌症转移主要包括淋巴道转移和血道转移,如果癌症仅转移到周围淋巴结,说明患者仍处于中期阶段,病情还是能得到控制的。

就算癌症患者已经到了晚期阶段,发生了肝脏、肺部、骨骼等远处器官转移。但每位癌症患者的肿瘤性质、扩散程度、身体素质、心态也并不一样,很多患者通过积极治疗后,最终也实现了肿瘤与人体和平相处的局面。

我在临床上遇到过很多出现复发转移的癌症患者,他们有的得的是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卵巢癌等等,大多数患者来看诊时都是处于一种绝望的心态,和被病痛折磨的疲惫,他们想活又不敢活,既舍不得家人,又怕拖累了家庭,所以常在治与不治中不断徘徊、犹豫。

而在犹豫当中,癌症患者还面临着更为迫切的问题,就是癌痛。当患者没有进行进一步的治疗,癌细胞在没有被抑制的情况下会不断地繁殖、扩散,造成病情进一步加重,使患者痛不欲生,对患者的身心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反而会加速消耗患者的生命。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出现复发转移确实是病情加重了,但这绝不是最后的通告,而治疗的意义也不仅仅就只有人财两空的结果。首先,通过治疗能让患者减少痛苦,让患者活得有尊严本身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其次,临床上实现带瘤生存的癌症患者也数不胜数,他们共同的一个特点,就是不轻言放弃,求生欲望非常强。

中医认为,癌症之所以发生复发转移,主要是因为体内残留的毒邪进一步使患者正气亏虚,当正气虚耗严重,则无法抵御毒邪,使毒邪、瘀血、痰浊等病理产物相互胶结,再加上患者对病情的悲观情绪交互作用下,从而导致癌症复发转移。

中医在治疗癌症患者时,不仅仅以消除肿瘤为目的,而是从患者的整体出发,恢复患者的身体机能,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让患者拥有与癌毒抗争的能力,做到攻邪而不伤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生命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