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压检测亮黄灯是什么原因(胎压监测的黄灯亮正常吗)

胎压检测亮黄灯是什么原因(胎压监测的黄灯亮正常吗)

汽车仪表盘出现黄色感叹号是什么意思?汽车胎压检测系统简述

汽车胎压异常警示灯

汽车仪表盘出现黄色感叹号(如上图),大多是轮胎胎压异常需要在确定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立即靠边停车,然后下车检查汽车各个轮胎。

轮胎之于汽车相当于,四肢至于人类。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然而轮胎在行驶过程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发生漏气甚至是爆胎,就对行车安全形成了重大威胁。因此胎压检测系统应运而生

胎压监测系统简称“TPMS”,是 “Tire轮胎 Pressure压力 Monitoring检测 System系统”的英文缩写形式。在轮胎出现异常时(预防爆胎)以蜂鸣或图形等形式提醒驾驶者进行预警的汽车主动安全系统。TPMS汽车轮胎智能监测系统作为汽车三大安全系统之一,与汽车安全气囊、防抱死制动系统(ABS)被列为行车安全的必备配置之一。那么汽车胎压系统有什么作用呢?

1、防患于未然,预防事故发生

汽车轮胎在长时间使用过程中或复杂路况(石子路面,山路等)会发生磨损及意外损坏,例如:车胎鼓包,破裂,漏气等,会对行车安全造成重大安全隐患。而胎压检测系统则可以在四个轮胎发生胎压波动的时候,第一时间,告诉你轮胎出问题啦!需要安全检查了!能有效避免潜在的安全隐患!

轮胎使用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2、避免轮胎气压过高或过低行驶,增加轮胎使用寿命降低油耗

据相关资料显示,在轮胎气压不足时行驶, 当车轮气压比正常值下降10%(汽车轮胎接触地面的面积增大,就会增大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从而增大摩擦阻力, 当轮胎气压低于标准气压值30%,油耗将上升10%,轮胎寿命就减少15%。

而当轮胎气压过高时行车,则会因为胎压过高,轮胎过度膨胀,减少了和地面应该有的正常接触面积,从而造成轮胎抓地力变差,刹车距离变长,尤其高速行驶的时候容易追尾,还使得轮胎中间部位过度磨损,大大降低了轮胎的有效使用寿命。而当我们有了胎压监测系统,就可以随时让轮胎都保持在合理的压力、温度范围内工作,从而减少车胎的损毁,延长轮胎使用寿命,降低汽车使用过程中的油耗。

配图为轮胎胎压过高或过低的危害

3、增加汽车行驶稳定性,有效降低不必要的磨损

如果轮胎气压不均匀,相当于一张桌子的四个腿儿长短不一,影响车体平衡不说还极其容易造成车辆跑偏,从而增加悬架系统的磨损。而且当轮胎内气压过足时,就会导致轮胎本身减振效果减低,从而增加车辆减震系统的负担,长期使用对发动机底盘及悬架系统都将造成很大的伤害。

了解了汽车胎压监测系统的作用那么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胎压监测系统是是如何工作的呢?

目前市面上的胎压检测系统“TPMS”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直接式:造价最贵,最直接

直接式胎压监测顾名思义的就是能够直接监测胎压的监测装置,通过在轮胎内部植入胎压感应器来实现胎压数值的直接读取,并能够实时将轮胎的各项信息显示在车内中控屏幕中,造价最贵,通常出现在一些高端车型上。可以实时显示包括胎压,轮胎温度,可以精准到每一个轮胎上,例如出现胎压不足,会准确地显示是那个轮胎。由于造成胎压波动的情况有很多,如温度,行驶速度,载重,路况等都会造成胎压波动因此,直接式是最为有效直接的。

配图为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显示

2混合式TPMS:造价居中,功能介乎于二者之间

  混合式TPMS的出现主要是兼顾了胎压监测系统的成本以及检测精度要求,它是在常规的间接式TPMS中安装了两个额外的轮胎压力传感器和一个射频接收器。两个胎压传感器安装在车轮上,呈对角线分布。由于系统安装了压力传感器,混合TPMS能够克服常规间接式TPMS的局限性,它们能够检测到在同一个车轴或车辆同一侧的两个处于低压状态的轮胎,当所有4个轮胎都处于低压状态时,系统也可以检测到故障。但是,和间接式TPMS相似,当在一个对角线上的两个不带压力传感器的轮胎都处于低压状态时,系统只能检测到一个轮胎充气不足。因此比于直接式则是稍逊一筹,常见于一些中端价位汽车。

配图为混合式胎压监测系统显示

3间接式:造价最低

间接式胎压监测的原理是利用车辆的ABS轮速传感器能够监控车辆左右轮的轮速,间接式胎压监测的工作原理是:当某轮胎的气压降低时,车辆的重量会使该轮的滚动半径将变小,导致其转速比其他车轮快。通过比较轮胎之间的转速差别,以达到监视胎压的目的。间接式轮胎报警系统实际上是依靠计算轮胎滚动半径来对气压进行监测。如果左右两轮的转速差达到一定的范围,那么间接式胎压监测装置就会报警,但是这种胎压监测装置不能显示具体度数,也不知道具体是哪个轮子胎压出现问题,所以看到警报以后必须下车确定状态,而且无法在轮胎漏气的早期及时报警。因此间接式胎压检测系统一般常见于中低价位汽车。相比于直接式和混合式的优势就是造价低,不过功能性上来说则要稍逊一筹。

配图为间接式胎压检测系统显示

那么你的爱车是哪一种检测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