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治疗(关节治疗性物质注射)

关节治疗(关节治疗性物质注射)

吴文博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医院

关节痛

西医:

关节痛既可是关节本身的病变,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个症状。

病因及疾病

1.病因:韧带损伤和软骨损伤

2.疾病:关节滑膜炎、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儿童生长痛、.外伤性关节痛、化脓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痛风性关节炎、劳损、肿瘤。

中医

关节疼痛属于中医称“痹证”范畴。

病因:

是由于风、寒、湿、热等邪气闭阻经络,影响气血运行,导致肢体筋骨、关节、肌肉等处发生疼痛。

关节疼痛的预防


1.纠正不良的运动习惯,可以进行避免下肢关节承重的运动,比如游泳、慢跑或者散步。

2.改变生活习惯,患者不宜长时间承担重物,长时间站立或者走路;并且避免使用蹲厕,可以使用马桶,注意饮食适当活动,防止体重超标。

3.保护关节,在进行运动之前,需要先进行热身运动,并且运动强度逐渐增加。

4.正确处理受伤关节:如果关节疼痛是由于关节周围的结构受损引起,比如膝关节半月板受伤,患者需要尽快就医,进行正确的治疗。

5.长时间无诱因的关节疼痛,需要及时就医进行治疗,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关节痛的药物治疗

西药

1.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布洛芬等、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

2.阿片类止痛药:如曲马多。

中成药

1.天麻丸:用于风湿瘀阻、肝肾不足所致的痹病,症见肢体拘挛、手足麻木、腰腿痠痛。

2.木瓜丸:用于风寒湿闭阻所致的痹病,症见关节疼痛、肿胀、屈伸不利、局部畏恶风寒、肢体麻木、腰膝酸软。

3.通痹片:调补气血,祛风胜湿,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用于寒湿阻络、肝肾两虚型痹症,包括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

4.壮骨关节丸:用于肝肾不足、血瘀气滞、脉络痹阻所致的骨性关节炎、腰肌劳损,症见关节肿胀、疼痛、麻木、活动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