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仪服务器错误是什么原因(投影仪服务器连接失败什么原因)

投影仪服务器错误是什么原因(投影仪服务器连接失败什么原因)

2022年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带来了太多绝美瞬间,其背后是用科技的手段将中国人的浪漫展现得淋漓尽致。闭幕式上,荧屏上借助AR(增强现实)技术呈现的空中巨型中国结,与地屏上呈现的彩色中国结,在天地间交相呼应。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伴随《欢乐颂》的旋律,在地屏上的中国结里穿梭……在不久前的开幕式上,这个世界上最大的LED地屏就曾令世界惊叹。这一次,无与伦比的地屏之美再次上演。

这是目前世界最大的LED三维立体舞台,可完美呈现裸眼3D效果。视觉盛宴的成功离不开一位幕后守护者——国产视频媒体服务器播放控制系统,这也是中国播控系统首登奥运会这样的重大国际赛事。

播控系统本质上是一套基于服务器架构的软件系统,相当于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其一端对接的投影机、LED屏、灯光、激光、音响等硬件设备,另一端对接的则是导演的需求,将导演的想法及设计出来的视觉素材呈现到显示媒介,播控系统起着打通和协调前后两端的重要作用。提供本次开闭幕式播控系统的是北京澜景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总经理李林用了一个特别形象的比喻来形容他们的工作——“这就好比电视的机顶盒,电视机需要通过机顶盒去解码这些视频流画面,然后把这个画面呈现在屏幕上。只要机顶盒出了问题,电视就会一片黑屏,再精彩的节目也看不到了。我们的播控团队应该说是整个开幕式和闭幕式演播的中枢系统。”

“这次冬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张艺谋导演没有使用‘人海战术’,而是将文艺表演与仪式环节融为一体。舞台上没有太多的演员,甚至没有那么多炫目的灯光,大部分视觉效果都是通过那面超大的LED地屏上展现出来的。直播没有延时设置,也没有投影机的叠加备份机制,这对我们播控系统这块来讲,其实压力是最大的,如此大规模的LED显示屏的演出应用也是史无前例的。”李林和他的团队如履薄冰,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

在开幕式中,轮滑和小鸽子的表演,实现了“画追人”的光影互动,这是一个创新性的突破。但是澜景科技提供的初始系统里没有加互动画面的采集,就支持不了这种实时追踪系统。当导演组提出要把互动的环节加入进来时,就需要更换服务器,而且需要再另加一条备份系统。“实际上就要破坏我们原有的一套已经非常成熟稳定的运行系统,这就好比火箭马上要发射了,这时候突然说要更换发动机!谁都不知道结果会是怎样。”一边是破釜沉舟的决心,一边是提心吊胆的担忧。最终,在开幕式前的第6天,团队连夜更换了系统,以天衣无缝的表现完成了播控任务。有了开幕式的经验,闭幕式的播控更加有的放矢,成功也是水到渠成,整个流程没有出现任何的意外情况。

值得骄傲的是,过去多年间,类似奥运会开幕式等大型国际活动上使用的播控技术和相关系统,一直为欧美等发达国家所垄断。但近几年来,国产的播控系统也开始崭露头角。此次冬奥会的开幕式、闭幕式播控系统均为我国自主研发,而且此前也在武汉军运会等多个大型重要活动上得到成功应用。

“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我们不仅将产品推向国内市场,更将我们的民族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向世界证明核心软件产品我们能发展,并且可以创新得更好!”李林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