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腹痛(治疗腹痛的药有哪些)

治疗腹痛(治疗腹痛的药有哪些)

腹痛是指胃脘以下,耻骨毛际以上的部位发生疼痛而言。常见于西医的内科腹痛,如急性胰腺炎、胃肠痉挛、神经官能性腹痛、消化不良腹痛等。

临床以胃脘以下,耻骨毛际以上部位疼痛为特征,有急发者,亦有久痛反复发作者。

腹部切诊,有喜按,按之柔软者,亦有拒按,按之痞硬或可触及包块者。若按之全腹如板状,且疼痛剧烈,或有反跳痛者,则属外科腹痛,不属内科腹痛范围。

常伴有恶心呕吐、泻泄或便秘、纳呆等症。

腹痛病因为外感时邪,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及素体阳虚等,导致气机郁滞,脉络痹阻或经脉失养。但其病因病机,不外寒、热、虚、实四端。

临床辨证应辨别其寒、热、虚、实,在气在血,在腑在脏。一般而论,实痛拒按,虚痛喜按;饱则痛为实,饥则痛为虚;得热痛减为寒,得寒痛减为热;气滞腹部胀痛,痛无定处;血瘀腹部刺痛,固定不移。从部位辨证,小腹疼痛,掣及两肋,多属肝胆病;小腹痛及脐周多属脾胃、小肠、肾、膀胱的病。治疗腹痛,多以“通”字立法,实证重在祛邪疏导,虚寒当温补阳气。

属于太阴病虚寒证,出现腹中隐隐而痛者,用理中汤;拘急而痛者,用小建中汤、桂枝加芍药汤;“腹中寒气,雷鸣切痛,胸胁逆满,呕吐”者,用附子粳米汤;“腹中痛,及胁痛里急”者,用当归生姜羊肉汤;“心胸中大寒痛,呕不能饮食,腹中寒,上冲皮起,出现有头足,上下痛而不可触近”者,用大建中汤;“寒疝,绕脐痛”者,用大乌头煎;兼有表证,身疼痛者,用抵当乌头桂枝汤。属于太阴病,寒实证,“胁下偏痛,发热,其脉紧弦,此寒也。以温药下之,宜大黄附子汤”。

属于阳明病实热证,出现腹部疼痛、胀满、大便秘结者,根据不同情况,用三物厚朴汤、调胃承气汤、小承气汤、大承气汤。

属于少阳病的腹痛,偏于上腹部,用小柴胡汤;腹痛,“气上冲胸”、“往来寒热”者,为奔豚病,用奔豚汤。

腹痛偏于右下腹,为肠痈。属于阳明病,实证者,“按之即痛如淋”,用大黄牡丹汤;属于太阴病,虚证者,“腹皮急,按之濡如肿状”,用薏苡附子败酱散。

妇人、孕妇腹痛,属于太阴病,用当归芍药散;腹痛、漏下,用胶艾汤。产后腹痛,属于虚证者,用当归生姜羊肉汤、小建中汤、内补当归建中汤;属于气滞者,用枳实芍药散;属于血瘀者,用下瘀血汤。

治疗原则

腹痛以“通”立法,但决非单指攻下通利,而是根据寒热虚实不同,分别施以“实者攻之”,“虚者补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滞者通之”,“积者散之”。同时注意通补关系。“不通而痛”,为实证疼痛的病机,治当通利祛邪;“不荣而痛”为虚证疼痛的病机,治当温补扶正。

分证论治

寒凝腹痛 证候 腹痛,痛势急暴,遇冷则重,得温则痛减,口淡不渴,怕冷蜷卧,小便清利,大便溏,苔白或白腻,脉沉紧或沉弦。

证候分析 外受寒邪或过食生冷,或寒邪直中于腹,使寒凝于腹内,腹中阳气不通,气血不畅络脉被阻,故腹痛,痛势急暴;遇冷助寒收引则痛势加重,得温暖则阳气通,寒气散,故痛势缓而减;阳气不能外达则怕冷蜷卧;寒为水之性,寒盛故口不渴;小便清,大便溏皆为寒凝内阻之象;苔白为寒,白腻为寒湿,脉象为寒凝内阻之象。

治法 温中散寒。

热结腹痛

证候 腹痛腹胀,硬满拒按,身热,口干渴,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舌苔黄干或黄腻、或焦黄起刺,脉洪数或弦数、或沉实有力。

证候分析 本证常由平素嗜食厚味醇酒辛辣烤炙,外受暑季湿热熏蒸,致肠道积热,热郁结于肠中,腑气不通,故腹痛腹胀,硬满拒按,大便秘结不通;热积滞壅于肠胃,灼伤津液,故口干渴,身热,尿黄赤;舌苔、脉象均为肠胃实热之象。

治法 清热通腑。

虚寒腹痛

证候 腹痛绵绵,时作时止,得温则舒,按之痛减,气短祛寒,神疲乏力,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脉沉细。

证候分析 中阳虚寒,脾阳不振,气血不能温养脏腑,腹部经脉失于温养,络脉不和,不荣而痛,故腹痛绵绵;正邪交争,正胜则痛止,邪盛则痛作,故时作时止;寒得温则散,故按之温之痛减;气短怯寒,神疲乏力乃阳气虚之征;中州阳气不足,不能温化寒湿,则大便溏薄;舌苔、脉象均为虚寒之象。

治法 温中补虚,缓急止痛。

气滞腹痛

证候 腹胀闷痛,痛无定处,痛引两胁或少腹,嗳气、矢气则舒,情绪变动而发作,舌苔薄白或白,脉弦。

证候分析 气机郁滞,升降失司,故腹胀闷痛;病在气分,气聚则痛而见形,气散则无痕迹,故痛无定处;肝主疏泄,气机郁滞则疏泄之职失司,肝郁气滞则有痛引两胁或少腹,嗳气、矢气后则气滞有所通畅,故痛势稍减;情志变动则 加重气滞,故疼痛发作;舌苔、脉象均为气机郁滞之象。

治法 行气解郁。

血瘀腹痛

证候 腹痛拒按,呈刺痛,痛处固定,经久不愈,舌质紫黯或有瘀斑,脉沉细或涩。

证候分析 瘀血阻滞腹部血脉故腹痛,呈刺痛,痛处固定;血瘀为有形之实证故痛而拒按,经久不愈;舌、脉均为瘀之象。

治法 活血化瘀。

食积腹痛

证候 腹胀痛拒按,恶食嗳腐,大便或秘或痛而欲泻,泻后痛减,舌苔厚腻,脉滑实。

证候分析 食积停滞于肠中,腑气不通,故腹胀痛;食积为有形之实邪故拒按;食积停于肠中不化故嗳腐恶食;腑气不通,升降失调则大便秘,痛而欲泻乃食积下行之象,泻后肠中食积减,故腹痛亦缓;舌苔、脉象均为食积之象。

治法 消食导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