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胸怎么治疗(气胸怎么治疗多久能好)

气胸怎么治疗(气胸怎么治疗多久能好)

气胸是指外部气体进入人体胸膜腔,形成了积气这种状态,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之为称为气胸。也许这样的描述太过抽象,但在日常生活中,气胸是非常常见的。在医学上,气胸属于肺科重症疾病,严重的话可对生命造成威胁。

一、气胸的病因

气胸的病因多为运动过于激烈、咳嗽、提举重物、解大便过于用力和被钝器所伤等。解大便过于用力,咳嗽过于猛烈时,肺泡内压就会升高,导致原本就有缺陷或者病症的肺部组织发生破裂进而引起气胸。其次,使用呼吸器送气压力过高时,也会发生气胸。

二、气胸的临床表现

1、张力性气胸。患者表现出焦虑,窒息感,严重时伴有昏迷现象,不及时抢救,易造成死亡。

2、两侧性气胸。患者往往表现出呼吸苦难,胸部疼痛,咳嗽的症状。

3、身体部分气胸。患者呼吸更加困难,脸色苍白,少数患者会有出血现象。

4、哮喘导致气胸。患者持续的哮喘易导致气胸的发生,同时仍具有哮喘症的表现。

三、气胸的治疗手段

1、一般手段治疗。卧床休息、减少肺部活动,充分吸收氧气,适用于呼吸不困难的患者。

2、胸膜腔排气疗法。利用穿刺手段,对胸膜腔进行紧急排气,适用于呼吸苦难的患者。

3、胸膜粘连术。将生物刺激剂引入胸膜腔,使空气无法积存。

4、外科手术治疗。通过手术,处理肺部漏气以及处理肺部发生的病变。

四、气胸的预防

调查显示,气胸患者的复发率极高。建议所有气胸患者在气胸病发后的2~4周去医院进行复查气胸的吸收情况,检查是否患有肺部疾病,然后确定是否需要进一步的治疗。气胸患者在症状消失后,方可考虑进行工作和参加活动。影像学中,如果显示气胸完全消失了,则可以进行身体运动或者身体碰撞。为了降低气胸的复发率,气胸患者必须戒烟,戒烟之后危险则降低五分之二,以保证气胸不再复发。由于水下部分活动可能会提高气胸复发,在潜水上升过程中气胸量会加大,增加张力性气胸的发生率。所以建议气胸患者如果未进行胸膜部分切除术治疗,则该避免水下活动。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乘坐飞机等高空行为本身不会增加气胸的发生率,但在高空会加重气胸的病情,后果不堪设想。

气胸发病可能会过于突然,也许不经意的用力过猛就会导致气胸的发生。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必须多多注意,尤其是对于健身爱好者来说,一些运动器械的不正确使用也会导致气胸的发生,千万不要放松警惕。

觉得本文有用,请点赞或推荐给朋友,并关注【医联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