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实用的健康方法第8集
简单实用的健康方法第8集()

5月2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分秒必争,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针对我国最新疫情形势的发展发面,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近期,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近一周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经降至1200例以下,波及范围进一步缩小。

雷正龙谈到,当前,上海疫情继续整体向好,新增报告感染人数持续下降,已连续8天每天新增低于1000例,但是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个别点位和社区风险仍有波动,疫情防控成果仍需进一步巩固。

北京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交织,局部地区和重点人群仍有感染传播风险。四川广安邻水疫情处于波动下降期,疫情传播风险较前期有所降低。天津、吉林近期有聚集性疫情发生,需加快检测和风险点位排查。河南、安徽、江西、辽宁等地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疫情形势趋于平稳。

雷正龙表示,当前,我国疫情形势仍然较为严峻复杂,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指导各地科学精准防控,坚定信心、坚定决心,完善防控体系,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聚焦聚集性疫情处置,强化早期防控能力,健全完善分类救治体系,继续推进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努力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住突发疫情,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图源网络,图文无关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会上表示,要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开展核酸定期检测,重点行业和人群加大检测频次,提高早发现能力。

要健全完善分类救治体系,建立梯度收治和双向转诊机制,提前规划准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避免医疗资源挤兑。

要努力在群众基本医疗和生活不受影响情况下控制疫情,依法依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搞简单化、一刀切。

要以老年人为重点,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同源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是什么造成了核酸检测“假阳性”?

专家解读

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尽管核酸检测的特异性是100%,但实际工作中,实验室可能会因实验过程中及操作造成一些污染而导致假阳性。

分析原因,污染来源一般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我们进行扩增的产物遗留污染。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过程中,由于样本量大,我们采取停人不停机的连续工作方式,因此在每轮扩增检测之间的清洁可能不到位,同时也无法保证每个扩增管都是密闭的。

另外,样本之间,在检测过程中,也可能会发生交叉污染。

此外,还有个别实验室,包括技术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进行操作,造成假阳性的结果。

这些情况都不意味着核酸检测面对奥密克戎的敏感性有所下降。

中西医并重

来保证重症患者的治疗效果

重症救治是新冠医疗救治的最后一道防线,本轮疫情中重症救治情况如何?对此,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又很隐匿。这样的情况下,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时候,在短时间内感染者的数量会激增。随着感染者数量的大幅度增加,一些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脆弱人群,不仅感染后易发展成重症,而且因为有基础性疾病,也对医疗救治带来了比较大挑战。

“对于患者的医疗救治我们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救治过程中对所有患者都要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既保证患者救治,又能够保障感染者不会对周边人群造成感染。”郭燕红说。

为了保证重症患者的救治,她具体表示,首先要加强定点医院建设,我们要把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有重症风险的患者能够收治到定点医院,所以定点医院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要规范化诊疗。现在诊疗方案已经修订到第九版,也是根据临床中的实证经验不断地把这些经验和循证依据纳入到诊疗方案中,特别是有一些新药物的研发审批后,我们都及时纳入到诊疗方案中。现在要求各地在救治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进行救治。

一方面,要坚持救治过程中关口前移,特别是看似是轻症但是有高危因素的这些人群,要加大预警指标的监测。同时中西医并重来更好的保证治疗效果。此外,在治疗过程中既要治疗新冠肺炎,同时也要治疗基础性疾病,因此特别注重“一人一策”、多学科诊疗。另外对于患者加强心理支持、营养支持以及相关对症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

转自 | 央视新闻

来源: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