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高压98正常吗(高压153低压98严重吗40岁)
34岁高压98正常吗(高压153低压98严重吗40岁)

门诊来了一位患者,49岁,一测血压120/100,心率98次,和自己在家测量的结果差不多,很是疑惑,问这是不是高血压,要不要降压。

王医生说:是高血压,也需要降压,先控制饮食控制体重吧,可暂时不吃药,观察一下,但心率还偏快一点,如果我们排除继发性心率偏快,那么这个心率也得降一降。

舒张压就是低压,收缩压就是高压

我们常常能遇到年轻高血压都有这样的特点,那就低压偏高,高压正常,即使服用降压药后,也总能遇到这样的情况,高压已经正常,低压还是偏高,搞得高血压人不知道是否还能降压。低压高,高压正常的一个结果就是脉压减小。

一般导致脉压差过小的原因,周围血管的弹性与顺应性减退。还受患者年龄、性别、内分泌、脂质代谢及糖代谢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如果年轻人,常常收缩压正常,舒张压高,也就是高压正常,低压偏高,这也属于高血压。 第一建议,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健康饮食,有氧运动,控制体重,规律作息等等。 第二建议,如果通过改善不良生活,血压还是偏高,那么药物选择可以以沙坦或盐酸阿罗洛尔为主。

为什么还要降降心率呢?

心率快血压不好控制,而且心血管风险增加。《英国医学杂志开放版·心脏》期刊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中,科学家们对798名中年男性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与心率在55左右的那些人相比,心率高于75次的男性死亡、患心血管疾病或冠心病的几率高了一倍。 从1993年起静息心率升高的人,死亡几率增加了3%,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了1%,冠心病风险增加了2%。

高血压的重要机制就是交感神经系统过度激活,表现就是心率快。 交感神经系统过度激活是高血压的重要发病机制之一,≤40岁的中青年高血压患者更易伴发交感神经过度激活,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不良的生活方式均是导致交感神经过度激活的因素。研究显示30%以上的高血压患者静息心率≥80次/分。

心率大于多少的高血压人,需要降心率呢?

如果休息时心率>80;24小时动态心率>75,我们就需要想办法降心率。降心率除了戒烟,戒酒,控制体重外,还要想办法缓解压力,自我减轻压力,在药物选择上可加一点洛尔类降压药。

总之,舒张压高,心率快,多见于年轻人,主要原因就是交感兴奋。缓解方法首先是自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改掉不良生活方式,具有针对性的使用药物。

最后,建议患者先口服一片洛儿药物,监测血压及心率,定期复查。

(心血管王医生正式授权原创保护,如有窃取者一定追究法律责任。)

#清风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