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疝气的方法(不手术治疗疝气的方法)

治疗疝气的方法(不手术治疗疝气的方法)

疝,从字面意思上,疝是病字头,底下一个小山包,这个只是人们通过眼睛观察到的一个症状而已,实际上,它是一个破洞,器官从这个破洞移位到另外一个位置。疝气就像衣服破了个洞,而手术修补是治疗它的唯一有效方法。

如今在网上,有着许多治疗疝气的方法,比如带疝气带、腹重压、硬化剂粘胶水、贴敷中药,但是这些方法根本无法解决根本问题,除了一些不适合做手术的人群,其他患者还是要主张进行手术治疗。

什么样的人群不适合做手术?

一岁以内幼儿

由于一岁以内的孩子身体发育不完全会出现先天性疝,若是不出现嵌顿,可通过三角带包扎,等孩子的肌肉组织发育了,慢慢的疝气的“破洞”就会自行修补上,无需进行手术修补。

无法接受手术的病人

一些患者可能会因为心肺功能,或者身体无法承受创伤性手术的病人,可以进行一些保守治疗,但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如今治疗疝气的手术种类有哪些?

疝修补术

传统方式的张力修补,就像衣服破了洞直接用线缝起来,这种简单的缝合在缝合处张力较高,易引起术后疼痛和复发,病人身体恢复时间较长,如今现已基本弃用。

无张力疝修补术

在无张力情况下,利用人工高分子材料网片进行修补,具有术后疼痛轻、恢复快、复发低等优点。无张力修补手术就像在衣服破洞处打一个补丁,打补丁的办法相当于是无张力,而不是死拉硬拽缝到一起,这样相对来说病人的痛苦小恢复快,复发率低。如今还能进行微创手术,手术局麻就可以做,甚至可以做日间手术,当天到到医院做手术,当天出院。目前此类手术已成为治疗疝气的主要方式。

专家简介:陈杰,北京朝阳医院疝和腹壁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疝与腹壁外科学组副组长

擅长:疝和腹壁疾病,包括各种腹壁疝、腹壁肿瘤、腹壁感染、腹壁塑型(整型),腹股沟疝、脐疝的局麻日间手术,对切口疝、造口疝、盆底疝等复杂疝及合并复发、感染、腹水疑难患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西园区)、周三上午(东院区 特需)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疝和腹壁外科主任陈杰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