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3 20醒是什么原因(每天晚上2:30醒是什么原因)

每晚3 20醒是什么原因(每天晚上2:30醒是什么原因)

已经不记得自己上一次一觉到天明是什么时候了,只知道自己总是在半夜莫名醒来,然后就这么看着天花板,迷迷糊糊发着呆,思绪混沌,直到早晨的闹钟响起,开启浑浑噩噩的一天。

睡眠障碍已经成为当代人的“流行病”,80%是年轻人

“可能是疫情的原因,自己的生意大受打击,月收入骤降,但是房贷和车贷一点没少,心里烦躁得很,疫情持续多久,自己就失眠了多久,可能等自己哪天撑不住了,就要去看医生了。”一次聚会,刘先生在酒后和朋友吐出真言,自己真的快扛不住了,而朋友则让他注意休息,因为他的眼袋都快挂到鼻子上了。

像刘先生这样睡不着的人还有很多,研究生小张本来已经找到工作,但是因为和女朋友分手,原定的计划通通被打乱,他认为自己也没有必要再去女友所在的城市工作,可是现在就业困难,投了多份简历都石沉大海,他不禁焦虑得睡不着。眼看着舍友一个个离开学校前去工作,而他还没有找到新的人生方向,他真的很急。

以往我们认为只有生病了或发生了解决不了的大事,才会整夜整夜失眠,可是从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数据来看,失眠早就成了很普遍的事,那些穿着帅气的西装、化着精致妆容的男男女女其实在背后或多或少存在失眠问题。

目前失眠的人约有3亿多,有八成是年轻人,和失眠一同走来的还有抑郁、焦虑等负面心理疾病,十分令人担忧。

有网友说,自己半夜醒来后也不知道咋办,总不能吵醒身边的人,只能一个人拿出手机,看看视频玩玩游戏,度过这漫长的夜晚。也有其他网友说,失眠的时候一定不能睁眼,赶紧闭上眼睛接着睡,酝酿睡意,一旦睁眼玩手机瞌睡就跑了,到时候更睡不着了。

半夜醒来后要立刻接着睡?

其实我们不建议逼迫自己再次入睡,因为你从睡梦中醒来肯定是有原因的,比如上文的刘先生,他醒来后容易胡思乱想,但是毫无头绪,这个时候爬起来找个本子和笔,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梳理一下,反而能让大脑冷静下来,变得有秩序,有助于再次入睡。

如果脑子很平静,就是一点不困不想睡,可以起来上个厕所,然后再喝点温水,把睡前仪式再走一遍,重新告诉自己要睡觉了,这样或许也能让你重新入睡。切忌反复提醒、催促自己快点入睡,越着急越会起反效果。

等到了白天,建议大家好好反思一下,为啥自己会半夜醒来,是不是睡前习惯不好,又或者是生病了,预约个时间检查身体,从源头解决问题。

经常半夜醒来,可能是睡前3个细节没有做好

其一:房间太热,盖的被子太厚

气温逐渐上升,人的体感温度也变高了,而人体在高温下很难入睡,因此,在睡前要注意房间的通风情况,感觉热就开空调,另外,还要换一个薄一点的被子,虽说厚被子盖在身上有利于睡眠,但是也要结合当下的温度,如果隐隐有些燥热,就该换薄被子了。

其二:晚上食欲太好,肚子吃撑了

很多人晚餐都会大吃特吃,因为不用赶时间,朋友和同事也有足够的时间,可以一起搭个伴,好好吃一顿。很多人吃到十点多钟才散场,回家后细细就睡了,结果就发现自己怎么都睡不着,或者半夜莫名醒来,其实就是因为肠胃在活动让人睡不着,以后不妨少吃点,为肠胃减减负,或许会睡得更香。

其三:一直到入睡前一秒还在玩手机

现代人睡前不玩手机似乎不太可能,但是如果你的失眠现象比较严重,建议改变一个举动,那就是睡前20分钟提前把手机放在床头,调至静音或直接关机,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时间,忘掉脑海中激动人心的光影和声音,为入睡做准备。

由此可见,想睡得好不仅要做好睡觉过程中的事情,还要提前做好准备,甚至从晚餐就要开始注意,能把这三个细节做好,或许没那么难入睡。

另外,长期半夜醒来的人建议做个检查,可能是身体存在什么问题,例如甲亢、睡眠呼吸暂停、不安腿综合症、抑郁和焦虑、膀胱过度活动等。

有网友表示担心,自己已经几个晚上没有睡好了,会不会身体崩溃呢?其实没有那么夸张,你可能会觉得没精神、很累,做什么都没兴致,但是对健康影响不大,可以通过午休、周末补觉来缓解,最重要的还是及时就医,找到自己失眠的原因,不要长时间拖下去,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为什么建议大家就医,而不是喝酒助眠呢?因为酒精会损伤血管,还有可能让人在醉酒状态出现心血管风险,对心脏和胰腺都有负担,而且喝酒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是要寻找科学的解决办法。

很多人失眠和疾病、情绪有关,可能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无法缓解,还是建议大家有疑问尽快就医咨询,不要把失眠当成一件小事。

参考资料:

[1]睡眠障碍成现代人“流行病”,专家:失眠问题别忽视,自我调节很重要·羊城派.2021-03-19

[2]这么多年你都睡错了?海南这位医生说出真相,几万人围观·海南日报.2020-10-21

[3]失眠不可怕,可怕的是“怕失眠”·健康报.2016-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