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藤治疗蛋白尿(雷公藤治疗蛋白尿多长时间起效果)

雷公藤治疗蛋白尿(雷公藤治疗蛋白尿多长时间起效果)

35岁的朱女士,有个幸福的家庭,还有个可爱的女儿。却没想到自己因为一场感冒,查出了慢性肾炎。

5年前朱女士因为感冒2个月还未见好,浑身无力,眼睑部水肿,上当地医院检查。医生却建议她去肾内科做个系统检查,结果出来:尿常规蛋白++,隐血+,肾功能:血尿氮19mmoi/l,血肌酐280μmoi/l,血压160/100mmhg。医生诊断为“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肾性高血压”。

怎么会无缘无故得这种病

看到这个结果朱女士简直不敢相信,就问大夫,我的身体从小就很好很少感冒,为什么现在会得慢性肾炎而且是肾功能衰竭呢?我的父母兄弟姐妹都是很健康的呀,我为什么会得这个病,我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得得这个病?

医生告诉朱女士说:这是由病毒引起的机体的免疫反应损伤肾小球引造成的,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与遗传是无关的。而且此病多数起病多数隐匿、缓慢,不容易引起重视。疾病早期患者一般有乏力、疲倦、腰部疼痛不适等症状。

朱女士回想起自己之前出现的病症,却没有重视,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真的是后悔不已,但为时已晚,只有面对现实。

踏上寻医问药之路

朱女士从此踏上了到处寻医问药的坎坷路,在当地的医院治疗时,医生开的都是消炎、保肾、降压等对症治疗的方法,但是病情一直反复,效果都不是很理想。

去年因为一次感冒后,还是像往常一样治疗,病情没有减轻反而急剧恶化。腰部疼痛难忍,双腿比以往时候都肿。意识到再拖延下去,只会加重病情,随后通过病友介绍,找到北京肾病专科医院的莫主任。

检查结果为:尿蛋白++,潜血++,肾功能:血尿素26.16mmoi/l,血肌酐378μmoi/l。诊断为,肾功能不全肾衰竭。

症见:双下肢浮肿严重,腰痛乏力,舌诊,淡红苔薄白,脉诊:脉沉细,根据中医的四诊合参,诊断为肾元亏虚证。

莫主任结合最新的检查报告,和之前的服药经历,建议中西医结合治疗,利尿剂+降压药,快速降血压。中药调理机体平衡,增强全身的免疫力。

中医的治疗原则以益元补肾,利水消肿为原则,重采用口服中药和中药灌肠进行治疗,并添加雷公藤着重增强机体免疫力,减轻肾小球硬化!

一个疗程后,水肿减轻,尿量增加,食量也增多了,睡眠好转了很多。

两个疗程后,水肿消退,身体症状明显减轻,腰也不疼了,开始正常排尿。

三个疗程后,月经也正常并没有感受到雷公藤的副作用,身体变好了,饮食、睡眠什都比以前好,血肌酐降到109,其他各项指标也都恢复正常。

最后莫主任也提醒,不能大意,慢性肾病需要长期调理,平时还是要注意,不能再感冒之类的。仍要坚持服药,定期复查。

雷公藤治疗肾病有疗效

雷公藤为我国传统中药,因其具有较强的抗炎、免疫抑制以及足细胞保护作用,已被广泛应用于多种原发和继发性肾脏疾病,尤其在临床治疗棘手的难治性肾病综合征领域,但目前仍有不少临床医生对该药的认识存在较大偏差,或畏惧毒性避而不用、或追求疗效疏于监测,影响了该药的正确使用。

实际上,雷公藤用于治疗多种难治性肾性蛋白尿临床疗效满意。经动物实验及临床验证,明确其治疗范围与皮质激素相似,但没有激素的副反应。雷公藤内酯醇可以使尿蛋白减少,减轻肾小球硬化。雷公藤多苷对于肾移植术后尿蛋白有显著疗效,能够保护移植肾脏。

因此在治疗肾病方面,雷公藤有确切的疗效,临床上遵医嘱,严格控制雷公藤的用量即可。

肾内科名医莫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