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133 96正常吗(血压13396正常吗百度)
血压133 96正常吗(血压13396正常吗百度)


病史:女性,81岁,发烧1天夜间来诊,没有其他不适。

既往史:高血压病史10多年,平时服用硝苯地平缓释片,每天1粒,血压控制良好。

生命体征:体温39.2℃、脉搏133次/分、血压215/96mmHg。

庆幸这位阿婆被他儿子连夜送来医院了,要不晚上都睡着了,等到天亮,就不知道有什么不测发生了。

为什么发烧对血压影响这么大

影响血压的量大因素心排出量和血管的弹力。

成年人安静状态下,心脏每分钟泵出的血液为5~6L。假如血管压力不变的情况下,心率越快,即代表心脏每分钟泵出的血液就越多,当心率达160~180次/分时,心脏泵出血液量可为安静状态下的2~2.5倍。一条血管当承受两倍血量,岂不是要胀大两倍,爆破随时发生,特别在动脉硬化状态下。

体温每升高1℃,心率每分钟可增加12~18次。当超过180次/分时,则反之;心率低于40次/分时,心输出量也减少。

高血压能输液吗

发烧影响血压,而输液会增加血容量,理论上会引发高血压,特别在输液速度快和量大的时候明显,如果在没用降压药情况下,可能诱发心脏功能衰竭或高血压危象。

一个案例:朋友开的门诊,来一位有高血压病史的阿婆,因肺部感染咳嗽、气喘来输液,输液前没有发烧,血压152/86mmHg,输液量为550ml(主要为化痰、平喘、消炎),输液过程中气喘有所缓解,当拔针后突然觉头晕、头胀,复查血压196/102mmHg,当时打电话问我怎么处理,建议他推一只呋塞米(速尿),推完后大概20分钟的样子,阿婆去厕所一趟后就舒服多了,复查血压150/88mmHg。

高血压输液,出现心功能衰竭或高血压危象的现象不少,很多私人诊所或小点的门诊部,往往都不会给高血压的人输液,避开风险。

误区:血压高要打针才能降

一般高血压只需口服,高血压危象才需利尿或扩张血管方式降压,后者使用时需临床监测。

很多人误认为:血压高,打针“通通血管”才能降压,我们看看这些“通血管”的药物有降压吗?

血塞通功能主治:活血祛瘀,通脉活络,抑制血小板聚集和增加脑血流量。用于脑路瘀阻,中风偏瘫,心脉瘀阻,胸痹心痛;脑血管病后遗症,冠心病心绞痛属上述证候者。

血栓通适应症: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眼前房出血、青光眼、脑血管病后遗症的治疗,也可用于治疗病毒性肝炎。

疏血通功能主治:活血化瘀、通经活络,用于瘀血阻络所致的缺血性中风病中经络 急性期,症见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语言謇涩。适用于急性期脑梗塞见上述表现者。

舒血宁功能主治: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脑栓塞,脑血管痉挛等。

............

可以看出,并没有降血压之说,作用只是起到辅助降血压,主要降血压还需服药,而打针所用的降压药物主要有呋塞米(速尿,一般静脉注射用)、硝酸甘油(静脉缓慢滴入,需严密监测血压)、硝普钠(避光使用,静脉缓慢滴入,需严密监测血压)。

小结:高血压者发生发烧情况需谨慎处理,最好不要耽误;高血压输液应控制液体量并严控血压;“通血管”药物并不是降血压主要药物。在家发生高血压,不要想着马上去医院,需要做的是稳定情绪,找出降压药口服,再去就医,以免耽误病情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