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后神经痛治疗(疱疹后遗症神经疼痛怎么治疗)

疱疹后神经痛治疗(疱疹后遗症神经疼痛怎么治疗)

带状疱疹又名“缠腰火丹”或者“腰缠龙”,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患者都知道,疱疹可以通过治疗很快消失,但是疱疹消失后,有些患者还会长时间感觉到身上疼。如果你有这种症状,不要惊慌,这有可能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什么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可以通过哪些症状做出判断呢?

西安市红会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赵东升介绍,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皮肤病,其病因是机体遭受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攻击。患者一般会感受到皮肤的刺痛、疼痛、痒痛,原因是这种病毒侵犯了神经,促使神经鞘受损,最终导致神经病理性疼痛。

赵东升提醒大家,一般来说,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是通过呼吸进入人体的血液,接着随着血液进一步传播,最终长出水痘。但并不是所有被感染的人都长水痘,有些人则会成为病毒携带者。这些进入体内的病毒会常年潜伏于体内,当人体的抵抗力变低时,如感冒、发烧时,病毒就会被激活。激活的病毒沿着周围神经到达皮肤形成带状分布、单侧排列的红斑、水泡,并造成神经鞘的损伤产生疼痛,这就形成了带状疱疹,当发病超过一个月,皮损完全消退仍有疼痛,称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怎样判断是否患有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赵东升解释,发病前期,有的患者表现为发热、困倦、无力,且出现局部皮肤的灼痛症状,有的患者则无以上症状,但1~3天后,患者的皮肤大多都会长出红斑,且红斑上会慢慢形成直径约3毫米的丘疱疹,再演变为水疱。几天后,水疱里面澄清的液体化为混浊的脓液,破损后结痂,等待痂脱落。也有少数患者没有皮损仅有疼痛,一般情况3~4周便可治愈,如果持续一个月还存在局部疼痛,则可以考虑患有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同时,赵东升提醒,一般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患者会出现以下症状:疼痛的部位不固定,表现为跳动、阵发性疼痛,且疼痛部位有灼热、麻木、刺痛等多种不适的感觉;有些患者的疱疹病毒有“认时性”,疼痛会在夜间12点至凌晨3点加剧。

患者如果被确诊患有带状疱疹应及时接受合理的治疗,以防留下后遗症,降低生活质量。赵东升表示,治疗的目的是减轻疼痛,针对不同的患者,可通过全身性治疗和局部疼痛治疗两种方式。一般发病早期采用全身性治疗,即通过抗病毒治疗、营养神经、止痛、消炎等方法,以达到全身治疗的目的。如果有患者表现为药物治疗无效或者不能耐受药物副作用,则需应用局部疼痛的治疗,如脊神经电刺激术(神经阻滞术),这是一种通过屏蔽减轻疼痛的方法,一般能够减轻疼痛70~90%,有时候甚至可以实现让疼痛完全消失的效果。

受访专家:西安市红会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赵东升

审稿专家: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玉红

(责编:李慧博、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