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缓解怀孕呕吐(缓解孕吐的有效方法)
怎样缓解怀孕呕吐(缓解孕吐的有效方法)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通讯员 谭琼芳 王南苏)近日,孕妈李小姐孕吐十分厉害,遂来到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入院治疗。刚入院时,李小姐反复呕吐清水,严重时呕吐黄绿色胆汁甚至伴有呕血,据她描述,她从胃到口腔一路有火烧火燎的感觉,不能吃东西甚至不能喝水,全身乏力,手脚心发烧……经过一周的中药、针灸、耳穴压豆及补液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后,李小姐的呕吐症状消失,全身感觉随即改善,目前已顺利出院。

那么,除了药物治疗,孕妈在遇到妊娠剧吐时还可以怎样缓解呢?湖南省直中医医院中医妇科病区、生殖健康门诊主任刘玲给出了以下建议。

孕妈可通过表格测算自己的孕吐情况。

饮食护理:

1.呕吐程度中度以上,需立即禁饮食及时就医。待症状控制后,可少食多餐,随时进食,首先少量流质食物,如米汤、蛋汤、面汤等。待孕吐消失时,在逐渐加量可过度到半流质(如粥、粉、面)、软饭、鸡蛋羹等。

2.饮食忌油腻与高蛋白的食物,其可加重呕吐症状,宜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类、乳类、瘦肉、深绿色蔬菜如菠菜、茼蒿等。

3.忌食用酸性较强的水果如山楂、柠檬等,宜享用富含多种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如含维生素C多的猕猴桃、甜橙、石榴等,或食用富含钾多的香蕉、柚子,亦可食用富含铁质多的樱桃、火龙果等补充胎儿发育所需的微量元素。

4.孕吐减轻的孕妈可适当添加辅食:如花生、松子、核桃等坚果及苏打饼干等。

合理休息:

1.孕吐程度达到中度的孕妈,需严格卧床休息,减少能量的消耗。

2.孕吐症状好转后,可适当活动,因长期卧床可导致母体免疫下降,但不提倡孕妈立即投入到工作中,过度疲劳会诱发孕吐的发生,活动空间应避免有油、烟或特殊“香味”的空间,可到人少的公园走走,以便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可调节孕妈情绪,有助于孕妈睡香香。

心理护理:

1.当孕妈发生孕吐时,首先一定要淡定,放松心情,树立信心,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情,切记忌焦忌虑。

2.孕妈可到公园、绿地等环境舒适的户外活动,呼吸室外新鲜空气,即可调节情绪,也可增进食欲。

3.孕妈应该接纳自己,家人也要多多关心和安抚,因为妊娠期情绪的不稳定与孕期激素的水平波动有关,符合正常生理现象,此时孕妈可以进行自我调节,如听歌、画画、看少儿节目,唤起孕妈对未来宝宝的憧憬。

4.孕妈可从心理上努力克服厌食的困难,建议先从自己既往喜欢的食物开始,但需从流质饮食开始,从单一到多样,从单色到色彩缤纷的食物。

最后经过以上的调整,如果有持续恶心、反复呕吐,甚至不能进食的孕妈妈,自我评分在中度以上,应及时到医院就医,湖南省直中医医院中医妇科病房和生殖健康门诊有精英的保胎团队,陪你一起打赢“孕吐怪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