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哮喘 洗肺(哮喘洗肺能治么)

治疗哮喘 洗肺(哮喘洗肺能治么)


有患者留言给我说他是几十年的老烟民,听说有技术能将肺里的“脏东西”冲洗出来,问我是否真的有用。其实临床上确实存在一种技术,叫做支气管肺泡灌洗,俗称“洗肺”。那么它能将肺里的脏东西吸出来吗?



临床上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是通过纤维支气管镜将生理盐水注入肺泡再吸出。这种技术对于肺癌、肺部疾病尤其是感染的诊断起着重要作用,对于肺部感染、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等患者气管内潴留的痰液和炎性液体的冲洗与治疗有明显功效。


但对于对于留言所说的吸进肺里的烟其实并没有作用。首先肺里脏东西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所以并不仅仅是表层的“污垢”,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就像咱们熏肉,经过长时间的熏制已经熏入味,即使清洗干净也恢复不到以前的样子。而吸进肺里的烟也已经将肺损伤,即使能够清洗干净,肺的功能也很难恢复到之前。


那吸烟几十年的肺还有救吗?会生癌吗?根据大量的临床数据表明,戒烟是唯一有效保护肺的方法,任何时候戒烟都能不同程度地降低患肺癌的风险,当然,越早戒烟患癌风险自然越低。另外对于有吸烟史的人,即使戒了烟也建议每年进行一次肺部CT。

#守护每一次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