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初期不拉屎(怀孕初期不拉屎怎么办)
怀孕初期不拉屎(怀孕初期不拉屎怎么办)

蹲了好久伴随着一阵胀痛

盼望已久的它

终于要!来!了!

姿势都准备好了

结果还是“颗粒无收”

刚准备好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宣泄”

却发现并那么容易

怀孕后好好拉屎真的太难了

除了上述的情况,如果你在一周内排便次数< 2~3 次,粪便干硬像羊粪,排便费时又费力、排出不尽肛门直肠有堵塞的感觉或需要辅助排便。

这种情况持续超过6个月,那你这是便秘了!

便秘发病率高达20%,其中女性是男性的2.75倍,孕妇、老年人等都是便秘的高发人群。妈妈群里几乎人人都有便秘甚至痔疮的烦恼。

为什么便秘会盯上孕妈?


1.子宫越来越大,胃肠移位

孕期逐渐增大的子宫会不断地占据腹腔的空间,肠胃受到压迫向上和两侧移动,这种情况会影响胃的大小和肠胃的蠕动功能,容易便秘。


2.孕激素增加

怀孕后孕激素分泌增加,会抑制胃肠的蠕动,导致消化不良、容易出现便秘。


3.怀孕后运动量减少

很多孕妈怀孕后的运动量会减少,尤其是为了平稳度过孕早期几乎不运动,所以肠道蠕动也会减弱,容易出现胃口不好、便秘的情况。


这3个原因会让孕妈更容易便秘。便秘不仅肠子堵,连心情都堵得不行。为了能痛快地噗通~噗通~,孕妈们可以尝试这些办法。

一:孕妈吃的食物要正确

补充足量的膳食纤维才能解放便秘人。

膳食纤维分可溶性、不可溶性,两个都是好东西。


可溶性膳食纤维:吸水性强,使便便蓬松湿润易排出,比如苹果/猕猴桃等。

不可溶性膳食纤维:促进肠道蠕动,比如全麦类/芹菜等。

足量的膳食纤维=每天25g-30g膳食纤维,这...没有概念啊?


举个例子:1根香蕉约含膳食纤维1.2g,达到每日的足量膳食纤维,大致需要21根!!

所以吃香蕉不是很现实,哪些食物膳食纤维含量高?给大家做了一张图,收藏级别的!

喝足够的水:每天7-8杯水,这是常识了不用多说。

二、孕妈蹲坑的姿势要正确

孕早期的时候建议使用蹲便:从生理结构来看,蹲下的时候,腹部的压力大,这样可以减少腹部用力,排便更顺畅。

如果月份大了或体力弱的话,可以用坐便,双脚踩板凳,如姿势二,前倾用力增加腹部压力,帮助你排便更丝滑。

除了姿势,蹲坑的时间也不要过长。蹲坑刷手机看视频读书看报,时间过长,容易引起肛门周围静脉曲张,也就是痔疮。

三、运动的姿势要正确

对于产检各项指标正常的孕妈推荐提肛运动。

提肛运动,就是用力提起肛门,想象下把shi夹断的动作。连续做:提肛/放松,提肛/放松,提肛/放松。通常可连续做20至30次,在清晨睡醒时、晚上入睡前各做一遍。这项运动的优势不受时间地点限制。

另外孕妈也不拘泥于这一种运动,散步、慢走等都可以。保证每天锻炼时间在30分钟以上,每周锻炼5次。

来源:网络

很多孕妈会说:这些方法我都知道的,可是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坚持不下去,便秘的cp就要一个一个陆陆续续登场了。

痔疮:食物不断消化,便便越积越多,新老便便你堵我挡挤在一起,再加上直肠+结肠反复榨取便便里的水分,便便多、硬、干。同时随着月份越来越大,子宫增大对于肠胃的压迫更明显。这些情况会导致蹲坑的时间越来越长,时间越长肛门周围越容易静脉曲张,也就是痔疮更高发。

肛裂:同上,便便多、硬、干,肛门处的括约肌已经不堪重负,又粗又硬的便便经常夺门而出易造成肛裂!常见流鲜血,伴随着巨疼。

来源:网络

便秘除了影响孕妈自己,还对胎儿有影响!

对于轻度便秘,也就是通过饮食运动可以调节的这种,一般不会影响宝宝发育,坚持调节。

如果通过生活调理便秘还没有改善甚至更严重,这就属于重度便秘了,这种便秘会增加流产和早产的风险。因为便便长时间堆积肠道内,会对子宫造成刺激,影响子宫收缩。

重度便秘建议最好去医院的消化内科检查,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治疗。


所以孕期一直不好好拉屎

真的会出大事

建议孕妈

多吃膳食纤维食物

多喝水

多运动

一定要坚持

这样才能每天按时拉屎

自己的屎自己做主


参考资料:

[1] 刘博,曾琳娜,林亲录,罗非君.可溶性膳食纤维生理功能研究进展[J].粮食与油脂,2013,26(09):42-45.

[2] 杨正萼,高丽芳,曹丽歌等.高纤维膳食的润肠通便作用效果观察.《 毒理学杂志 》,2004

[3] 柯美云,慢性便秘的诊治指南[J]. 中华消化杂志, 2004.

[4] 张东铭,肛裂的现代概念.《 结直肠肛门外科 》,2001.

责编: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