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判别方法有(心理健康判别方法有哪些)
心理健康判别方法有(心理健康判别方法有哪些)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心理健康

那么,什么是心理健康呢?

心理健康是指

一种生活适应良好的状态

心理健康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无心理疾病,这是心理健康的最基本条件,心理疾病包括各种心理与行为异常的情形;二是具有一种积极发展的心理状态,即能够维持自己的心理健康,主动减少问题行为和解决心理困扰。

心理健康“灰色区”示意图

如果将人的心理正常比作白色,心理不正常比作黑色,那么在白色与黑色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缓冲区域——灰色区域。我们绝大部分人的心理健康状况都处在中间的灰色区域,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健康问题。

心理健康的标准

①充分的安全感;

②充分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作适当的估价;

③生活的目标切合实际;

④与现实的环境保持接触;

⑤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⑥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

⑦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⑧适度的情绪表达与控制;

⑨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条件下,对个人的基本需要作恰当的满足;

⑩在集体要求的前提下,较好地发挥自己的个性。

关于心理的纠正

①做心理咨询的人不等于有精神疾病

②心理咨询不是无所不能。心理咨询只是帮助来访者解决心理问题或是由此引发的行为问题或躯体症状,关键还是在于来访者本身。

③心理治疗不等于“催眠术”。催眠术是一种治疗技术,适合特定的症状,人群中约有15%的人并不适用。

④心理疾病是可以治好的,例如心理问题,焦虑症、恐惧症等神经症,以及急性精神分裂症等都可以治愈

⑤心理学不是骗人的东西,它有赖于求助者的主动意愿和积极参与,它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什么时候你需要心理咨询

当你觉得自己心理的负面情绪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或者你心中的负面情绪已经影响到你的正常生活了,这时,你就需要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了。

【来源:攀枝花平安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