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评估的基本方法(评估心理健康的三种方法)
心理健康评估的基本方法(评估心理健康的三种方法)

常见心理测评使用指南(一)


心理测评是心理咨询时常见的工具,能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当事人的状态,包括情绪、性格等,但因心理测评在描述时具有相似性,许多人在使用时会出现不同的程度疑惑,例如,评估焦虑情绪的测评有好几个,那在咨询时到底要使用哪个呢?彼此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吗?



使用测评要注意的信息


在使用测评时,我们要注意几个方面的信息:


(1)使用年龄:有一些测评在指导语或使用说明书时,会写出具体的使用年龄,例如,3岁以下,3-18岁,或18岁以上,那么,我们在使用时,就必须按照这个规定,有一些测评会在名字上明确的写出使用年龄,比如,青少年焦虑测评、大学生人际关系测评、幼儿性格评估。大家在使用时,需要注意。


(2)注意测评结果分析:许多心理学量表在测量大致方向是一致的,但是在测评分析时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例如,同样是人格测评,《艾森克人格问卷》、《MBTI人格问卷》、《九型人格问卷》,其分析结果的侧重点并不同,所以,使用之前你必须清楚需要评估当事人哪方面的信息,在这个基础上再寻找适合的量表。



一、考试焦虑量表(TAS)


考试焦虑量表(TAS)由美国华盛顿大学心理系的著名临床心理学家Irwin G. Sarason教授于1978年编制完成,是目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最著名的考试焦虑量表之一。1999年,我国华南师范大学心理系王才康将此量表译成中文,并进行了针对大学生群体信效度的检验;2008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宋飞等人又对此量表进行了中学生群体的信效度检验,表明该量表适合在我国使用。


该量表共有37个项目,主要测评考试焦虑的情况,具体包括当事人考试前后的情绪反应、个体对考试的态度和躯体不适等方面。此量表适用于中学生、大学生,至于是否适合小学生,并没有相关的研究,其测试结果仅为参考。


考试是学生最常面对的事件,面对考试很多学生都会或多或少地产生焦虑,经常会出现考试成绩不如平时成绩的现象,也会有一系列的躯体表现,如考试时紧张、焦虑、手心冒汗,甚至大脑一片空白等。



考试焦虑是个体对考试过于紧张,担心自己考试失败有损自尊而形成的一种高度忧虑的负性情绪,是考试带来的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之一。研究显示,焦虑与成绩之间的关系呈倒“U”型,当焦虑水平过高或过低时,成绩都呈低水平状态,而只有适当的焦虑水平才能取得最好的成绩。


长期的考试焦虑容易引起紧张、恐惧、烦躁、抑郁等负性情绪,对人的认知、情感、心理状态及人格都造成一定损害。


所以,了解学生焦虑水平及成因,并给予及时的干预与调整,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就显得非常重要。


二、考试焦虑测验(TAI)


TAI与TAS具有类似性,都是测量考试焦虑,但侧重点有所不同。


TAI量表是Liebert等人于1967年提出的,测评内容包含考试焦虑的两个主要的组成部分,分别是忧虑性和情绪性。


忧虑性,涉及指令性结果的认知;而情绪性,由紧张所引起的自主性神经系统的反应。


忧虑性和情绪性可以认为是在考试情境中所经受的状态焦虑反应的主要因素,包括紧张、忧虑、神经过敏和自主神经系统的激起。


考试焦虑量表TAI共有20道试题,要求当事人报告他们在考试之前、之中、之后所经历的怎样程度的焦虑体验,并且测定在考试情境中焦虑倾向的个别差异。


考试焦虑高的人倾向于把评定情境认为是对个人的威胁,他们在考试情景中经常是紧张、忧虑、神经过敏和情绪冲动,甚至具有负向的自我中心忧虑认识,这些体验分散他们的注意,扰乱他们专注于考试。



两者的区别:


考试焦虑TAS量表和考试焦虑TAI量表,雖然都是测量考试焦虑的工具,但它们基于不同的理论依据:TAS量表认为考试焦虑是人格特征中相对持久稳定的个体差异,因为Sarason把考试焦虑看成是一种个人特质,量表反应出是哪些人比较容易因考试而焦虑,较少把考试焦虑看成和测验情境有关,简单来说,就是我们能通过大面积的测评找出哪些人容易(性格)产生考试焦虑;


而TAI认为考试焦虑使人暂时处于被动状态,当有适当刺激唤醒时,它们便出现,所以,每次考试(测验情境)都会出现焦虑状态,所以考试焦虑是因为我们对考试这件事错误认知引起。


如果你想了解当事人是否出现躯体、情绪上的问题,选择TAS量表;如果你认为,当事人对考试可能存在错误的认识,那么你需要选择TAI量表。




不同量表,侧重点不同,需要根据咨询需求而定。量表可以在探索生涯微信公众号中寻找:


路径:探索生涯公众号-生涯规划-AI学习规划-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