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手脚麻木(治疗手脚麻木的特效药)

治疗手脚麻木(治疗手脚麻木的特效药)

手脚麻木,可能常出现于你在某种姿势下太久,导致局部性的血液循环不佳而出现的感觉,像是当你趴在桌上睡觉时,以手当作枕头,结果一睡醒就出现了整只手麻痹 ;

另一种常见的情形是,你可能采跪姿或盘腿坐,过了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双脚出现蚂蚁在爬一样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熟知的手脚发麻感。

中风 高血压 糖尿病 睡眠 颈椎病

造成麻木的原因很多 出现麻木的症状,除了是局部血循不好以外,导致的原因从大脑到周边神经都是有可能的,

手脚麻木要当心!因为有些疾病在早期出现麻木时就接受适当的治疗,才不会延误病情!

一、手部出现麻木感,可能是这9种疾病!

在休息的状态下,手的麻木感会减轻

当你出现旋转或弯曲颈部、背部时,麻木和疼痛感会变得强烈, 而且麻木感会经常在使用手臂和手腕后会增强,可是在休息时就会减弱,有可能是以下疾病所造成的:

1、颈椎症、颈椎椎间盘突出症:因为退化而出现的椎间盘突出或关节突出、肥大,因而压迫了神经,导致出现麻木的情形。

中风 高血压 糖尿病 睡眠 颈椎病

2、后纵韧带骨化症:后纵韧带骨化最常发生在颈椎处,此病症会压迫脊柱管内的脊髓神经,产生脊髓病变,造成四肢或下肢无力、感觉异常、大小便失禁等。

3、胸廓出口综合征:常见的压迫源是痉挛的肩颈部或上胸部肌肉,会导致肩颈部、上臂处出现极度酸、痛、麻,特别会沿着两臂外侧延伸到无名指与小指处。

4、腕管综合征:平时经常性的手麻,可能在某日起床后会特别严重,主要造成原因为手部过度劳动而导致韧带肥厚,压迫正中神经。

中风 高血压 糖尿病 睡眠 颈椎病

在休息的状态下,手的麻木感依旧存在

1、脊柱疾病:像是脊髓肿瘤、脊髓空洞等疾病

2、多发性硬化症和其他神经系统疾病

3、糖尿病和其他代谢性疾病

4、心脑血管疾病:脑中风者会突然出现口齿不清、眼歪嘴斜、认知功能出现变化等症状 ;

5、脑肿瘤:会因为肿瘤压迫到神经而出现手脚麻木。

中风 高血压 糖尿病 睡眠 颈椎病

当麻木感逐渐变得严重,并且范围扩大时,就需要怀疑是神经疾病所导致的症状,而且手部出现麻木感,是糖尿病的初期症状,此时若是将血糖控制好,就可以避免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二、脚部出现麻木感,可能是这5种疾病!

1、腰椎间盘突出。

2、腰椎管狭窄症。

3、腰椎滑脱病。

4、周边血管动脉粥样硬化。

5、闭塞性血栓性脉管炎。

前3项脊椎疾病,是因为其周围的脊髓神经的空间逐渐缩小,让神经被挤压到了,最初的症状是脚部麻木,然后会逐渐感到疼痛。

中风 高血压 糖尿病 睡眠 颈椎病

后两项为血管疾病,时常出现于有抽烟习惯的人,因为抽烟会使动脉逐渐消瘦和堵塞,当动脉堵塞严重时就会出现局部坏死,最坏的治疗,就是要进行截肢以免因坏死部位扩大造成全身性的感染。

改善手脚麻木,多按压5大穴位!

上肢麻木:

1、合谷穴

位置:位于虎口并拢,肌肉凸起最高处

功效:按压此穴位,除了能够舒缓焦虑、紧张的情绪外,还有改善手臂前肢酸痛、麻木的效用

2、曲池穴

位置:手肘弯曲,外侧的横纹尾端

功效:对于缓解上臂麻木、血液循环不佳等症状非常有效

中风 高血压 糖尿病 睡眠 颈椎病

下肢麻木

1、三阴交穴

位置:此穴位在脚踝内侧,沿着小腿后缘往上3吋,约4指并拢宽的位置上

功效:有改善生质系统问题的作用外,对于下肢神经痛及麻痹等症状的舒缓也有一定帮助

2、足三里穴

位置:膝盖下方凹陷处,约4指并拢的宽度

功效:搭配太冲穴、三阴交穴一同按压,有舒缓脚痛、脚肿之效果

中风 高血压 糖尿病 睡眠 颈椎病

3、太冲穴

位置:位于足背,约大拇趾与第二趾间隙的后方凹陷处

功效:常按此穴有助于改善下肢血液循环、麻木、气血不通等症状

医生提醒:当你的手脚麻木出现越频繁,以及范围越扩大时,请前往神经内科做适当的检查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