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治疗过敏(怎样治疗过敏鼻炎,家用小妙招)

怎样治疗过敏(怎样治疗过敏鼻炎,家用小妙招)

过敏分两个阶段:疾病发作期和疾病缓解期。

疾病发作期:重在对症处理,缓解症状

中医治疗,以散风止痒、祛湿利水、祛痰化饮、解痉平喘、通窍、行气活血等为主。小青龙汤、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苍耳子散、消风散等都是常用方剂。

西医主要采用息斯敏、开瑞坦、强的松等。单纯抗过敏虽然“立竿见影”,暂时解决过敏症状,但过敏发生的基础并没有改变,停药后容易加重发作。息斯敏等抗过敏药本身也可导致过敏,而且任何一种抗过敏药都存在耐药性。激素类药物虽然疗效显著,但长期反复使用也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抗过敏药物应尽量短期使用,症状控制后,逐步停药,并迅速转向体质调理。

中药抗过敏常用过敏煎加减。过敏煎由防风、银柴胡、乌梅、五味子等组成,对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有较好的疗效。

疾病缓解期:要辨证调体固本

由于过敏原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种类繁多,多数患者是对多种物质过敏,单靠躲避过敏原往往防不胜防。因此,在疾病缓解期,西医采用脱敏疗法进行治疗,但是脱敏需使用标准化变应原检测,并采用皮下注射或舌下含服标准化临床脱敏,疗程3~5年,费用较高,患者不容易配合。

本虚标实是过敏的基本病机。例如鼻炎,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是正气不足免疫功能低下而出现的一种症状,故急则治标,缓则以固本为主。固本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有老中医建议常用玉屏风加减可以有效防止复发。

当然,中医临床所见,过敏体质的人多是“特禀质”。在正常情况下,这种体质的人可以维持阴阳相对平衡的易感性,一旦遭遇致敏因素,则会阴阳失衡,反应性增强,发生疾病。这时,根据人体禀赋差异辨证用药,可以改善患者对过敏原的敏感性,使其再暴露于相关过敏原时,症状明显减轻或不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