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睡觉全身都好痒是什么原因(孕妇全身都痒,特别是晚上睡觉时)

孕妇睡觉全身都好痒是什么原因(孕妇全身都痒,特别是晚上睡觉时)

众所周知,对于大部分孕妇来说,整个孕期都是不好过的。因为女性在怀孕后,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症状,比如皮肤瘙痒就是常见症状之一。如孕晚期胎宝宝的生长速度加快了,腹部的皮肤以及后腰、大腿等部位更容易出现瘙痒症状。当然,还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孕妇身体出现瘙痒症状。那么,具体来说,孕妇身上痒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孕妇身上痒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1、长妊娠纹

孕妇身上痒,尤其肚皮痒,首先要警惕的一个问题就是长妊娠纹。比如有些孕妇担心胎宝宝的营养不够,平时会吃很多滋补类的食品,再加上胎宝宝在孕中期和晚期生长的速度加快,腹围增长的速度也会加快。而皮肤跟不上脂肪的增长速度,就会被撑开,出现纤维断裂问题。随后就会出现一道一道的妊娠纹,平时会反复出现局部瘙痒症状,抓挠之后会变红,甚至继发感染。

2、妊娠中毒性皮肤疹

妊娠中毒性皮肤疹也叫做妊娠皮肤症,相对来说,这是一种妊娠期发生率非常小的皮肤疹,主要出现在一些身材肥胖并且比较矮小的孕妇身上,尤其在出现妊娠纹是最容易随之发作。发作后会导致全身皮肤痒,出现原因可能是激素分泌水平不稳定,但是其不会对胎儿的健康状况造成影响。

3、天气干燥

秋冬季节天气比较干燥,而孕妇的体温比平时成人会高一些,身体内和皮肤更容易缺乏水分。如孕妇平时不注意补水,就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等症状,并且还会出现越抓越痒的情况。

4、妊娠皮疹

有少数孕妇会发生妊娠皮疹而导致身上痒,这种皮疹的发生时间一般在怀孕4-9个月之间,主要表现为皮肤上出现伴随着瘙痒症状的小红疹,高发部位是四肢。因为皮疹看起来就像是被小虫子咬了导致的,因此往往会让孕妇认为是自家养的宠物身上的寄生虫导致的,但其实对胎儿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5、胆汁郁积性瘙痒症

在怀孕后期,孕妇可能会出现胆汁淤积性瘙痒症,主要是因为肝脏代谢异常与胆汁郁积导致的。虽然此病发生率不高,但是有些孕妇病情严重后可能会出现肝功能异常、黄疸、胆酸升高等问题。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还可能引起早产或者死胎。因此,出现不明原因的瘙痒症状时,也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