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的治疗(细菌的治疗药物)

细菌的治疗(细菌的治疗药物)

医脉通导读

抗生素的过渡使用,不但加重了出现副作用的风险,还导致了日渐增加的耐药性问题,研究发现,由细菌感染导致的常见细菌感染如慢阻肺(COPD)急性加重或单纯性支气管炎、社区获得性肺炎(CAP)、尿路感染(UTI)和蜂窝组织炎,并不需要过长时间的抗生素治疗。


美国医师协会(ACP)基于现有的证据,提出了在以上几种常见细菌感染中可使用短期抗生素的建议,本文就其中的呼吸科疾病进行介绍。

COPD加重及急性单纯性支气管炎


对于有细菌感染的临床症状(如呼吸困难、脓性痰和/痰量增加)的COPD急性加重期或急性单纯性支气管炎患者,需将抗生素的治疗时间限制为5天。
急性单纯性支气管炎,定义为胸片正常的急性呼吸道感染,通常由病毒引起的、影响大气道的自限性感染。ACP指南曾建议,除非怀疑为肺炎,否则不应该对支气管炎患者开具抗生素治疗。

对于COPD,GOLD指南则建议对有细菌感染临床症状(如呼吸困难、脓性痰和/痰量增加)的患者使用抗生素治疗COPD的恶化。

抗生素的选择应覆盖最常见的细菌病原体(包括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卡他莫拉菌等),可使用β内酰胺类、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二代、三代头孢菌素或喹诺酮类药物。GOLD指南建议可对COPD急性加重的患者使用5~7天的抗生素,但一项使用短期抗生素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和COPD加重的meta分析(包含21项RCTs,n=10698)显示,应用短期抗生素(平均4.9天)和较长期治疗(平均8.3天)的患者在临床改善方面没有差异,应用不同抗生素之间的亚组分析同样无差异。短期的抗生素治疗疗效同样有效。

社区获得性肺炎


对于非免疫功能低下的CAP患者,初始抗生素治疗应至少为5天,5天后是否延长抗生素治疗时间需根据患者的生命体征、饮食能力及精神状态来决定。
CAP通常表现为发热、咳嗽伴脓痰、呼吸困难和胸痛。经验性的抗生素治疗需涵盖CAP的常见病原体(包括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支原体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以及典型病原体(如军团菌等),健康的成年人通常使用①氨基青霉素、青霉素类/酶抑制剂复合物②一代、二代头孢菌素③多西环素、米诺环素④呼吸喹诺酮类⑤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患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可用①青霉素类/酶抑制剂复合物②二代、三代头孢菌素③呼吸喹诺酮类④前3类之一联合多西环素、米诺环素或大环内酯类。

基于3项meta分析和多项RCTs试验,2019年IDSA/ATS的CAP指南建议针对CAP患者应至少使用5天的抗生素,是否延长使用时间需根据患者的生命体征、饮食能力及精神状态来决定。

其中一项meta分析(包含了21项试验,其中19项RCTs)显示,短期治疗(≤6天)与长期治疗的疗效相似,且严重不良事件较少(RR=0.73,95%CI 0.55-0.97),死亡率较低(RR=0.52,0.33-0.82),另一项回顾性研究发现每多开一天的抗生素,相关的不良事件风险就会增加5%。

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针对儿童CAP患者短期抗生素治疗的研究,同样证实短期治疗良好的有效性,但目前还未写进指南,需进一步进行研究。

总结


因此,临床医生在治疗此类常见细菌感染疾病时,应注意,短期抗生素的使用并不比长时间的抗生素治疗效果差,而且还能够降低副作用风险并有助于控制日益严重的耐药性问题。


参考文献:

1.Rachael A,Robert M.et al.Appropriate Use of Short-Course Antibiotics in Common Infections: Best Practice Advice From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Ann Intern Med. 2021 Apr 6.

2.Summary for Patients: Appropriate Use of Short-Course Antibiotics in Common Infections: Best Practice Advice From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Ann Intern Med. 2021 Apr 6.

3.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国成人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16年版)[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16,39(4):253-279.
4.Pernica JM, Harman S, Kam AJ, et al. Short-Course Antimicrobial Therapy for Pediatric 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The SAFE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Pediatr. Published online March 08,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