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经常左侧大腿痛是什么原因(儿童左侧大腿疼痛原因)

儿童经常左侧大腿痛是什么原因(儿童左侧大腿疼痛原因)

文章来源于 喜高科技 公众号

图片

看完这一幕,

大家有没有觉得很眼熟呢?

图片

娃爸娃妈注意啦!

你家小孩可能是遇到“生长痛”了

生长为啥还会痛呢?

今天咱们就来扒一扒!


Part:1:什么是生长痛?

先给各位家长吃个定心丸,生长痛不是疾病!生长痛是儿童生长发育期的一种反复的、间歇性的肢体疼痛症状,以胫骨、膝盖骨及周围软组织、肌腱、肌肉疼痛为主,多发于3-12岁儿童。

图片

Part::2为啥会有生长痛?

确切来说,原因尚不明确,坊间流传有三种说法。说法一:儿童的骨骼生长迅速 ,而四肢长骨周围的神经 、肌腱、肌肉生长相对较慢 ,因而产生牵拉痛;

图片

说法二:白天活动量大,长时间必然引起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也会引起肌肉疲劳酸痛。说法三:在近两年的研究报告中,有部分学者认为生长痛与血清维生素D不足相关。维生素D缺乏会引起全身性钙、磷代谢紊乱,在成骨过程中钙盐不能正常沉着而导致的一种骨痛。


Part:3:生长痛的特征?

★发作部位:多挑下肢入手

生长痛最常见的发生部位在膝盖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偶尔会在腹股沟区,疼痛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不会有红肿或者发热现象。典型的是双侧疼痛,也有一侧疼痛的。

此外,也有可能伴随肚子疼,头疼,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

★发作时间:疼痛趁着夜色来

通常在晚上或是正在睡觉休息时发生。尽管夜间疼痛剧烈常常引起儿童各种哭闹,但在白天却表现得没有任何问题,可以正常行走、活动,蹦蹦跳跳。

★持续时间:不固定但不治自愈

有些儿童只是偶然发生一两次“生长痛”,但也有少数儿童会出现反复、持续的发作,长达几个月甚至数年才自然缓解。


Part:4:如何缓解生长痛?

虽说孩子的生长痛是正常现象,无需吃药就可以自愈,但俗话说的好:“打在儿身,痛在娘心”,看着孩子难受,家长也浑身不自在。

物理治疗--热敷、按摩

家长可以对孩子的疼痛部位采取温水热敷、按摩的方法,其产生的温热感可提高舒适度, 减少对疼痛的恐惧。

图片

药物治疗--科学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 D 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成分 ,具有维持血磷 、血钙正常水平,使骨盐成分能够在骨组织上沉积 、调节细胞的转化 、增殖及凋亡 、促进骨骼生长等作用。

由于维生素D存在半衰期短,难以检测的局限,临床上通常把它的主要代谢产物——25-羟基维生素D的检测值,作为衡量儿童机体维生素D水平的风向标。简单来说,就是根据孩子血清25羟基维生素D的真实水平,科学合理地补充维生素D。

图片

心理缓解--转移注意力

家长可以通过给孩子听些舒缓的音乐,一起玩玩具,读读绘本来转移宝贝的注意力。


Part:5:生长痛的常见疑问

★出现生长痛需要多休息吗?

不需要。

孩子正是活泼好动的时期,尤其是户外运动对孩子很重要。因为生长痛,就不让孩子运动,是得不偿失的。

如果孩子某一天疼痛比较厉害时,可适当休息,放松肌肉,不进行剧烈活动。

★没有生长痛的孩子长不高吗?

当然不是。“生长痛”只是自然的生长现象,与身高没有太大关系,而遗传、营养、睡眠、运动、疾病等多种因素综合起来才会影响身高。所以,没经历过“生长痛”的孩子未必个子就矮,而出现“生长痛”的孩子也未必都长得高。


Part:6:哪些情况需考虑其它疾病?

生长痛的发生,多半是断断续续的,如果孩子的疼痛是持续的,也有可能是运动损伤或者其他疾病。

图片

1、运动损伤相关疾病

这类疾病通常都有受伤史,可先询问儿童的受伤经过。比如:

孩子运动(跳绳、篮球、排球、摸高跳等)时动作不当、运动量过大,造成骨骺炎、肌腱韧带拉伤、慢性腱鞘炎和膝关节损伤、半月板损伤等。

慢性损伤的症状表现为局部肿痛或者压痛 (一碰或一按就痛)。

摔伤后因为细菌造成的局部皮肤感染,还有关节炎,就表现为皮肤表面红肿、发热、疼痛,甚至可能还带有全身发热的情况。

2、骨肉瘤

孩子会在某个特定部位,出现强度大、时间长的疼痛。

3、白血病

白血病也会引发疼痛,特别是膝盖的下面最明显。不过白血病除了骨和关节疼痛之外,还会伴随有高烧、脸色苍白、贫血等其他症状。

Tips:当孩子出现了下肢疼痛,不易缓解时,一定要及时就诊,不要轻易定义为“生长痛”。切记:疾病的诊断应该交给专业的医生,不要自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