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务与管理中的心理学方法(健康服务是指运用心理学)
健康服务与管理中的心理学方法(健康服务是指运用心理学)

二沙训练基地的成长文化

01

对于一个小众专业来说,这是一项似乎突然到来的大成就:大禹运动心理团队里有五人作为正式随队心理服务人员参加了2021年中的东京夏奥会和2022年初的北京冬奥会!

他们分别是赵大亮在中国射击队,赵金鸿在新加坡奥运代表团,姒刚彦在中国香港奥运代表团参加了东京奥运会;蒋小波在中国香港残奥代表团参加了东京残奥会;而黄志剑则在中国跳台滑雪队参加了北京冬奥会;我们已经看到或将会看到他们在不同平台上的专业服务分享。

姒刚彦与赵大亮在东京奥运会

在这“突然”涌现的令人自豪的专业表现力的背后,有着这个团队多年耕耘逐渐夯实的基础:从2002年开始在广州二沙建立起稳定的实习基地;2004年起在武汉、广州、深圳三地轮流举办不定期的专业交流会;到2011年创建“大禹运动心理网站”;再到2015年推出“大禹竞技心理”微信公众号;所有的努力,旨在提升为高水平运动队提供心理服务的水平。今天所获得的社会需求回应,无疑是对团队成员良性适应专业市场的一种肯定。


02

一个小众专业未必只有狭窄的专业领域,运动员心理健康管理工作是高水平运动队心理服务的一个新增重要领域。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仅以心理健康筛查为例,就涉及人员培训、工具校验、流程研发、标准制定、跟进服务等多个系列互动环节并且定期调整优化重复。

©Well-being - Athlete365 (olympics.com)


大禹运动心理团队在2020,2021,2022连续三年以广东省训练基地为试点开展了运动员年度心理健康筛查,在此经验积累基础上,2022年在香港精英运动员训练基地进行了运动员年度心理健康筛查,为上述两地的运动员心理健康提供保障。已经取得的运动员心理健康筛查工作经验稍后会向同行们汇报与推广。

在这项已获初步成果的开创性工作背后,是团队成员们持续的探索和学习:通过新冠疫情期间的国内心理健康专业课程/讲座学习知识;与国际运动心理学界同行深入沟通交流运动员心理健康的管理方式;获得国际奥委会授权翻译出版国际奥委会有关运动员心理健康的共识声明和翻译及检验国际奥委会推出的运动员心理健康评估工具;确定在2023年出版中文版运动员心理健康管理手册;所有的行动,旨在一个新的领域提升运动心理服务胜任力。

我们从实践中建立的信念是:只有在体育体制/基地内部扎根的心理健康管理才是真正有效的管理,所以下接地气的运动心理团队定能大展身手。


03

大禹运动心理团队是一个传统的团队,它交集于同一师门的人缘,凝聚于在专业上持续前行的心愿,定位于在专业活动中的相互合作与支持;它也是一个后现代的团队,既无组织架构也无管理目标,可它创造出的某些专业价值和市场价值,却是学术机构或商业公司无法实现的。

团队主要成员就职于大学和高水平训练基地并散布于境内外多地,基本团队活动有两类:一类是在申请和完成应用课题(如全运会、奥运会服务课题)与研究课题(如省级、国家级基金项目)过程中互相合作与支持,尽可能地提高成功或优质的概率;另一类是在新手成长过程中专业上扶持引导与职业上规划相助,最大化地降低团队新人生涯奋斗成本。

来看一个从学术侧面间接反映上述两类活动效应的综合指标:在2020到2022(截止至2022年2月)两年多的时间里,据不完全统计,团队主要成员互相合作或与他人合作发表在SCI/SSCI一区论文25篇左右,二区论文20篇左右。本质上,这个团队相当于是一个线下线上的专业分享平台,它一直在尝试开拓服务社会的集体善意和分享职业进步的资源红利。


04

中国文化的管理境界是无为而治,这样一个团队是在无形中管理着我们的专业性成长吗?机制又是什么?

从二十年的团队经历中可以总结出来的是:它强化了对自己从事的职业一定可以大有作为的信念例如要为奥运会参赛选手提供心理服务);它促进了专业胜任力的持续性演化例如能够参与运动员的心理健康管理);以及它产生了曾受惠于团队的成员积极回馈其他成员的良性循环例如主动帮助新人申请课题和撰写论文)。

这或许可以被看作是当代中国社会里一种成长文化的小小缩影。由此看来,无为而治是需要以集体主义文化潜意识作为基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