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三叉神经痛(治疗三叉神经痛首选药物)

治疗三叉神经痛(治疗三叉神经痛首选药物)

本站讯(神经外科 徐成伟)近日,一位88岁的老大娘来医院神经外科门诊就诊,经诊断为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8年前无诱因出现右侧面部阵发性剧烈疼痛,呈电击样,每次持续约10分钟,发作间隔不等。自发病以来,她精神状态差,体重下降,疼痛难忍,严重日常生活。

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徐成伟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和评估后,采用内蒙新技术“经皮穿刺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为其根除了多年的顽疾,术后老大娘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三叉神经痛,号称“天下第一痛”。它是一种累及颜面部的阵发性、刀割样、电击样、针刺样剧烈疼痛,多在患者说话、进食、洗脸、漱口时发生,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当药物疗效不佳时,应考虑尽早手术治疗。传统开颅显微血管减压术疗效满意,但当患者年老、体弱,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严重基础疾病、其他手术治疗失败或复发时,可以考虑更适合老年人的经皮穿刺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

球囊压迫术在全麻下1小时左右完成,嘴角扎一针,手术微创小、痛苦少,术后绝大多数患者疼痛立刻彻底消失,次日即可出院,花费还少。但是手术不分大小,任何手术均有风险。比如球囊压迫术后患侧面部皮肤会遗留或轻或重的麻木感,症状逐日好转。

图由神经外科提供

【来源:内蒙古医科大学】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