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物治疗(临床药物治疗杂志)

临床药物治疗(临床药物治疗杂志)

日常生活中胃肠道疾病是常见的问题,一旦出现胃肠道疾病,也就需要及时的使用药物来进行调整,否则是有可能引发慢性胃病的。临床中可以使用的胃肠道疾病药物较多,只要针对自己的症状进行选择,也就能够有效的缓解。

治疗胃肠道疾病的药物有哪些?

1、吗丁啉

这种药物是临床中比较常用的,主要是能够促进胃部排空,帮助减少胃部返流症状,尤其是对于反流性胃肠道炎或者是消化不良的情况有显著的效果。如果患者在病发的时候出现了明显的食管疼痛,或者是腹胀,嗳气等症状,也就能够选择吗丁啉来进行治疗。

2、奥美拉唑

奥美拉唑是常见的抗酸药物,这种药物在使用之后也就可以作用于胃酸形成的最后环节,从而起到抑制胃酸分泌的效果,比一般的抗酸药物效果要更好一些,并且作用时间较长,适合急慢性胃肠道炎的患者使用。对于溃疡性胃炎患者也可以使用奥美拉唑来减少对胃部的损伤。

3、硫糖铝

硫糖铝制剂是胃黏膜保护剂,也就是能够起到保护胃部的作用,因为使用硫糖铝制剂之后,就能与胃粘膜的蛋白质相互影响,形成一层保护膜,这种保护膜可以隔绝胃酸,就避免了胃酸对胃黏膜持续的损伤。如果是出现了局部的胃肠道组织病变通常也就需要使用硫糖铝制剂来帮助患者缓解病情。

4、胃苏颗粒

胃苏颗粒是临床中常见的一种中成药与其他的药物相比,胃苏颗粒的功效单一,但是针对胃气壅滞以及胃胀胃痛的症状有很好的效果。如果长时间出现了胃部胀满的不适感,通常也就可以选择胃舒颗粒来进行治疗,虽然功效单一,但是效果较好,不容易产生其他的副作用。

5、参苓白术丸

参苓白术丸同样也是常见的中成药,主要是以四君子汤为基础方剂来进行配比的,因此也就可以治疗腹痛腹泻以及长期的大便异常症状。因为这些症状常常是由于脾虚夹湿导致的,这种药物可以有效的健脾除湿,长期使用,也就能够帮助患者恢复消化道功能。

6、保和丸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使用过保和丸,这种药物是可以有效的促进消化功能,对于饮食过度或者是长期不良饮食引起的消化不良的情况,有很大的帮助。

7、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同样也是针对消化道问题常用的一种药物,阿莫西林虽然不会直接对消化道形成保护或者是解决消化道问题,但是针对感染性的消化道疾病有很强的治疗效果。尤其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引发的消化道问题较为严重,通常也就需要在保护消化道功能的同时,使用阿莫西林来进行抗菌治疗。

消化道疾病是比较严重的,因为这些疾病容易长期对组织器官造成损伤,有的甚至会引发更加严重的疾病,就比如胃癌常常也就是溃疡性的消化道疾病。

#家庭医生超能团##健康守护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参考资料:

1、《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用药》丫丫护苑,2017-12-14

2、《胃肠疾病常用中成药》消化科李志红大夫,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