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神经官能症治疗(心脏神经症怎么治疗)

心脏神经官能症治疗(心脏神经症怎么治疗)

作为一名临床的医生,近些年来,我遇到了很多心血管病合并精神心理状态失调的患者,我发现有的时候患者的痛苦其实可能来源于神经功能的紊乱,只要适当地调节一下神经功能,就会取得神奇的疗效,患者的痛苦就能够得到缓解。

人在应对精神压力的时候,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会出现相应的变化,也就是应激。应激反应过度或者持续时间过长,就有可能对机体造成损伤。当这种应激反应影响到心脏的时候,就可能引发一种疾病,叫做“心脏神经官能症”。心脏神经官能症出现的时候,会出现心慌心悸、胸痛、头晕、呼吸不畅、手掌出汗、乏力等与心脏器质病类似的症状,很容易被误诊为心脏病。与一般的器质性心脏病不同的是,心脏神经官能症通常合并明显的焦虑、抑郁、恐惧、强迫、疑病或神经衰弱等心理障碍。这类由于精神压力引发的心脏病变,我们称之为心理心脏病。近些年来,患有这部分疾病的患者在门诊中渐渐多起来了。

交感神经失调会引起诸多的躯体不适

心脏神经官能症一般是在强烈的情绪刺激或持续的紧张状态下引发的。由于神经系统对于所有的脏器均有调节作用,交感神经激活的时候可直接导致心率、血压及心肌收缩力增加,引起机体耗能增加,器官功能活动增强,比如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呼吸加快、血糖升高等,而引发急性冠脉综合症和心律失常。

人体内多个脏器受到神经的调节

在我国,一说起“情志病”或“精神失调”,大家总会联想到精神不正常,因此我们大家很不愿意自己的不适跟“精神”两个字挂钩。我接诊的患者中就有不少的人,表面上看是心胸部位不适,实际上仔细查问便知,不少患者是由于受到某一件事的刺激引发情绪的波动而发病的。这类患者往往不希望医生说自己有“精神障碍”,在谈及病情的时候讳莫如深。其实隐瞒这部分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增加医生的负担。

实际上,精神状态的好坏影响人体的程度也是有轻重的,大家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会面对生活的压力,因此不要一谈到“精神状态”就紧张,就觉得自己要得抑郁症了。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要面对各种压力,来自家庭中的,工作上的,人际关系上的等等。比如说有的朋友,一看到穿白大衣的医生就觉得紧张,血压就会升高,一回到家血压就降下来了;有的人一见到自己的上司,想到没完成的工作就很紧张;很多白领和程序员面对没完没了的deadline,熬夜加班,一刻也放松不下来。这其实都涉及到神经系统的调节,以及内分泌失调带来的躯体不适。

遇到复杂的问题要善于调节情绪,不使负面事件变成身体的负担

由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成长环境也不同,由精神压力引发躯体症状有的较轻,稍微调节一下就恢复了,而有的则心理状态一直不好,时间长了,仅靠自身调节很难恢复正常。

大家可以留意一下,如果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自己的情绪和心理发生了变化,引起了身体的不适,那么就要考虑精神方面的影响因素。我们在门诊中如果遇到这类诊断为心脏神经官能症的患者,一般会应用镇静剂、β受体阻滞剂和营养神经药物来调节自主神经功能,抑制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加迷走神经张力,必要时也会应用抗抑郁药物治疗。中医一般把此类病归为“情志失调”证,利用疏肝解郁、宁心安神来缓和症状。

希望大家遇到这类问题的时候,能够有意识地识别我们的不适,有一个基本的判断能力,避免错过治病的最佳时机。因为我们对疾患越是了解,就越配合治疗,也就越容易治好。因此,如果认识到自己可能有这方面的问题,建议大家积极去医院找专门的医生做一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