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阳虚怎么治疗(怎样治疗肾阳虚)

肾阳虚怎么治疗(怎样治疗肾阳虚)

【本篇是:彭博士讲《黄帝内经》系列-精华篇-之三百零九。(更多精彩内容持续更新中……)】


“形不足者,溫之以氣;精不足者,補之以味。”——《黃帝內經•陰陽應象大論》


(接前文)“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味就是厚重、至阴的中药材、食材,叫补之以味。味就是辛甘酸苦咸五味,辛味入肺,甘味入脾胃,酸味入肝,苦味入心,咸味入肾。辛甘酸苦咸五味补五脏。我们一般来讲补气、补精,大多都是甘温之品,用甘味的药来打底,比如伤精的患者得给用上人参、甘草这些甘味的药打底,然后再用熟地黄、枸杞子、山萸肉、杜仲、当归、菟丝子等等,这些药再给他补肾。(今日头条@中医彭鑫博士)但是这些药偏于滋腻,味道咸,也有味道甘,也有酸收的,比如山萸肉、五味子就是酸收的,这些药进去之后,脾胃弱的人化不动,当然说大多数伤精的患者脾胃都弱,这时候怎么办呢?还得用上点陈皮、焦三仙、砂仁化掉滋腻之气。


黄元御就认为砂仁有温肾的作用,温下焦,也温相火,对肾阳是有帮助的,所以再用上这些药物,这些药物用上之后,再加上补脾胃的,再加上养精的,这个药方才全,才能针对性的治疗这些伤精的患者,这就叫做“精不足者,补之以味。


所以我们在看精虚的人千万不能只用熟地、山萸肉、枸杞子、菟丝子这些滋腻之品,你会发现你给他开了这些药之后,这患者根本补不上精,相反越吃越瘦,脾胃还越吃越坏,天天腹泻,怎么回事?就是因为太滋腻了,化不动,这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样?就得温补脾胃,就像我刚才说的再用上人参、炒白术、炙甘草等等,还得开一些理气之品,比如陈皮、焦三仙、砂仁之类的,还得根据这个人的寒热情况,要是天天上火的话稍微加点麦冬,要是这个人阳气不足的话得加点干姜或者肉桂少许,不能加多。这样的才能把他的精虚、气虚、阳虚、阴虚全都兼顾到,吃完了之后脾胃气足了,肾气也足,而且身体能吸收,身体就是在这个基础之上一天一天变好,慢慢的补起来,这就是所谓的“精不足者,补之以味。”


所以在这一点我比较推崇的是明代医家张景岳,他在《类经·论治类》里注解“以形精言,则形为阳,精为阴。以气味言,则气为阳,味为阴。阳者卫外而为固也,阴者藏精而起亟也。故形不足者,阳之衰也,非气不足以达表而温之。精不足者,阴之衰也,非味不足以实中而补之。阳性暖,故曰温。阴性静,故曰补。”


这个论述简直是太精妙了,张景岳对于《内经》的理解,尤其是对于临床的论治,那是相当的厉害,尤其是他创立了大补元煎、大补阴丸、左归丸、右归丸、左归饮、右归饮,都是张景岳的杰作,它对于阴、阳、寒、热、表、里、虚、实把握得非常到位,这大方向掌握得非常好,他就认为以形精言,则形为阳,精为阴。以气味言,则气为阳,味为阴。所以要是形不足就得补气,精不足是属于阴衰,就得补胃,所以阳性暖,故曰温,所以说补形就叫补气,气是属于温的。阴性静,故曰补,这个补是补益的意思,阴是守的,所以得给他滋进去,滋就是补的意思。这就是张景岳的理解。


张景岳在《景岳全书》里还有一段关于补阴阳的论述,也是非常的到位,他讲了叫做“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而生化无穷,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阴得阳生而源泉不竭。”他说就是善于补阳气的医家必然是从阴中求阳的,就是补阳的同时也得补阴。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就是阳气是需要阴来资助的,就是相当于一年四季当中的肾水,也就是冬天,冬天足了之后,到了春天阳气才能升腾,要是冬天的肾水都不足,第二年就没什么可升腾的,于是生发之气就不足。


所以就像我们人一样,前天晚上睡得好,第二天醒来他才精神。前天晚上熬了一晚上,阴气都没补上来,都没有藏起来,第二天一睁眼感觉浑身乏力、浑身疲累,它是一样的道理,你这时候硬生生的去运动,但没有活力他运动不起来,就是因为阳没有得到阴助,他就没法生化无穷。所以有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


大家一定要记住这句话非常重要,也就是说你要想阳气充足,你必须把阴给补足了,就像我刚才讲的,这个人阳气不足,你光用干姜给它一烧,把这个阳气都给烧没了,因为干姜主热,它一补上之后,虽然说是胃温暖了,但是后续没有任何力量,温暖就非常不持续,就好像火点着了之后应该加碳了,木柴烧起来就应该加碳了,但是不行,没有碳,木柴烧完了,再泼上一盆汽油,烧得更快,火堆就没有就灭了,火“轰”一下烧没了,火很快就灭。


正常的来讲,要是火生起来之后,就是加油脂特别多的木柴,要么你就加上一些煤炭,火堆是越烧越旺,对不对?烧上一天它也不会灭,因为持续燃烧,你要是看到火堆烧好了,一碗汽油泼上去之后,火一下热起来,热完了之后一直在烧,烧上几十分钟之后就熄了,烧得没得可烧了,这就是补阳气的方法,补阳气就相当于生火堆一样,把火生起来之后,得持续不断地加料才行,加木柴也好,或者最好加木炭,或者加煤炭,让这种火持续燃烧持续燃烧,然后烧上一天也不会熄,这就叫“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阳就相当于火,阴助就是需要那些有形、有质的木头,或者是煤炭,这都是有形、有质的东西,让他来助燃烧,助火焰的燃烧。所以生生化化、生化无穷,这是一个。(未完待续)


本篇是:彭博士讲《黄帝内经》系列-精华篇-之三百零九。(更多精彩内容持续更新中……)


免责声明:本文为健康知识分享。文中所涉及的药物、药方、针灸以及其他各种治疗和养生方法,请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应用,切勿自行应用。如因不当使用所产生的问题,概不负责。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彭鑫,本文为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引用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保留相关法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