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健康教育避暑的好方法(中班健康活动避暑的好方法)
中班健康教育避暑的好方法(中班健康活动避暑的好方法)

郝老师 好园长




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

▲120秒掌握暑期安全常识

溺水:意外伤害的第一凶手

暑假,户外游泳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小孩子,假期约上几个小伙伴一起去户外游泳似乎成为一种流行。河流、池塘,水库便成了溺水事故高发的地方。

此外,室外游泳池也是 4 岁以上儿童溺水的高危场所,管道中过滤系统所产生的巨大吸力会把孩子牢牢吸住,造成极大的身体伤害甚至死亡。

家长需要提醒孩子:

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河道边危险地段洗东西、摸螺蛳、钓鱼虾等;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在河道、湖泊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场所游泳;若发现同伴溺水,应寻求成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饮食:病患从口入

暑期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也是儿童食物中毒的高发期。

暑假期间,一系列同学聚会和旅游层出不穷,再加上街边小吃摊上的食物大多没有安全保障,极易引发消化道和肠胃疾病。同时,由于儿童的胃肠道功能尚未发育健全,黏膜、血管及相关器官对生冷食物的刺激尚不适应,极易引起腹泻、腹痛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家长需要提醒孩子:

勤洗手;不要在外面乱买乱吃东西,尤其是外面的油炸类、卤菜类的食物;多喝白开水,少吃生冷的食物;多运动,提升抵抗力。

交通:步行乘车,严守规则

暑假期间,大人上班不在家,孩子自由活动多了,往往玩得尽兴,根本不注意身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再加上暑期高温闷热、雷雨增多,孩子为避暑避雨,特别容易快速横穿马路,导致惨剧发生。除了过马路,孩子在路边玩耍时也极易导致交通伤害事故。

因为孩子个头小,汽车在侧方停车或倒车时,后视镜及倒车雷达经常会“视而不见”,从而发生悲剧。此外,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很多家庭暑期选择自驾游,但车上未配备儿童安全座椅,一旦急刹车,孩子是最容易受到伤害。

家长需要提醒孩子:

独自过马路,应该遵守交通规则,看好红绿灯;不要在公路、公路边上或公路转弯的地方玩耍;不要站在汽车的车前车后玩耍,容易被开车起动或倒车时辗压。作为家长,应时刻保持警惕,切莫让孩子在路上玩耍。同时要给孩子做好榜样,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居家:看似安全,实则危险

家是温馨的港湾,但也可能是“最危险”的地方。调查显示,在儿童伤害事件中,近五成是在家中发生的。

窗边的桌椅板凳、裸露的电线插座、装满开水的水壶、放在桌子上的药丸……种种“小细节”都可能带来“大麻烦”。水火烫伤也是常见的居家意外,尤其是在夏天,孩子衣服单薄,更容易造成伤害。孩子好奇心重,把药品当糖果、把洗衣粉当奶粉吃掉的情况屡见不鲜。

预防儿童坠楼,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就是给2层及2层以上的楼房安装窗户防护栏。专家建议,护栏最好选择竖向排列、间距小的,防止婴幼儿从护栏缝隙跌落或沿横向护栏攀爬;“药品、化妆品、洗涤剂、杀虫剂等物品必须妥善存放,以免孩子误食。

家长需要提醒孩子:

厨房等地不要嬉戏打闹,更不要随便乱动厨房的东西;要时刻远离开水等热源。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不要乱动电线、灯头、插座等。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普通的家用电器。

萌宠:其实它也有脾气!

夏季天气炎热,和人一样,猫、狗等宠物也会产生烦躁情绪,这种情况下咬人的几率就会增加。夏季孩子穿的少,皮肤裸露在外,更容易被宠物咬伤,即使是自家养的宠物,也要多加防范。另外,外出游玩时,还要警惕被猴子、仓鼠之类的动物咬伤,因为同样可能感染狂犬病毒。

家长需要提醒孩子:

和宠物一起玩耍时,不要做出伤害宠物的行为。不亲近流浪猫、狗或不熟悉的宠物,到动物园等地游玩,不远离孩子,以免发生意外。

上网:更加隐蔽的风险

暑假期间,孩子“宅”在家里,上网成为重要的娱乐方式。但儿童上网也面临诸多安全风险。在腾讯发起的“儿童网络保护大调查”中,网络诈骗、不良信息、网络欺凌成为孩子在上网过程中遭遇的三大危险。其中,遭遇网络欺诈、财产受到损失的情况最为常见。

孩子在网上可能遇到的最严重事件当属网络欺凌。网络欺凌会给儿童带来严重的心理、生理障碍,比如头痛、失眠、紧张、压抑、焦虑等,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说:“相对于日常生活中的风险而言,网络危害往往更加隐蔽,因此家长更要小心提防。”

家长需要提醒孩子:

上网时,不要随意透露个人隐私和关键信息,不要轻信网络上的各类“免费午餐”,不要随意打开奇怪的链接或陌生人发来的邮件,不要单独与陌生网友见面;一旦发现不妥之处,需第一时间和父母商量。

以上各注意事项,希望各位家长时刻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陪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安全健康的假期!


下载好园长社区APP

为幼教人赋能,让办园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