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治疗专业(康复治疗专业就业前景怎么样)

康复治疗专业(康复治疗专业就业前景怎么样)

康复治疗学专业

(学制4年)

一、专业关键词及数字解读

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所依托学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康复医学院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专业现有教师55名,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27名;具有博士学位者24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当代康复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具有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础,扎实的康复医学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康复治疗技术,较强的传承能力与创新精神,掌握相应的科学方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的专业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医药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培养高综合素质,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够在各级医疗、康复机构或疗养院开展康复评价和康复治疗工作的康复治疗师,以及能够在康复医学工程研究机构、公司从事研发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创新型、技能型专业技术人才。

三、主要课程

中医学概论、人体解剖学、功能(局部)解剖学、康复医学概论、康复评定学、临床康复学、人体运动学、作业治疗学、物理治疗学、言语治疗学。

四、专业优势及特色

该专业成立于2014年,其前身为针灸推拿学康复方向。学校于2008年开设针灸推拿学康复方向,专业方向基础雄厚,在近11年的办学历史中,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2017年,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康复学学科基础上成立康复医学院。康复医学院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专业现有教师55名,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27名;具有博士学位者24名。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以夯实理论知识为基础,尤其注重临床实践的培养,通过实验教学、专业技能培训、科学创新活动、学科竞赛、毕业实习、社会实践等形式重点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精技能、重个性”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五、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医院、保健康复机构从事康复治疗、保健与评价工作、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中心(康复医院)从事康复治疗师技术工作,也可到疗养院、保健中心、体育医院或运动队医务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单位从事康复治疗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

内容来源/招生与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