胳膊肘关节伸缩疼痛是什么原因(胳膊肘伸缩疼是怎么回事)

胳膊肘关节伸缩疼痛是什么原因(胳膊肘伸缩疼是怎么回事)


肘外侧疼痛是网球肘,肘内侧疼痛也称攀岩肘、手提箱肘、高尔夫球手肘、投手肘或学生肘等。

我们上面说过,屈曲手指、手腕和前臂旋前(手心向下、向前)的肌肉附着在肱骨内上髁。过度的屈指、屈腕和旋前都可能造成连接肱骨内上髁骨膜的肌腱损伤,与网球肘的病因病理相同。



攀岩时前臂旋前并持续屈指才能扣住岩壁的空隙;手提箱一般都不轻,以前箱子都没轱辘,长时间手提造成屈指屈腕和旋前肌肉肌腱损伤;高尔夫选手挥杆击球时手臂处于屈腕屈指位,过度运动可能造成损伤。学生作业太多,长时间用力握笔写字也会引起肌腱的损伤。


肘内侧痛称为肱骨内上髁炎,其实也是肌腱病。疼痛主要在肘关节内侧骨突起及其下外侧,有局部压痛,对抗屈指屈腕疼痛会加重。

治疗和预防与网球肘一样,休息,避免手提重物,暂时停止引起症状加重的运动。

功能锻炼:

拉伸练习:肘关节伸直,掌心向前,手指伸直,背伸手腕。用好手向身体方向拉伸四指,保持10秒,放松,重复10次。


力量练习:

1. 坐在桌旁,将患侧前臂放在桌子上,掌面向上(注意是向上呦!),腕和手悬在桌边。将一瓶矿泉水(约1斤左右)握在手中,通过屈和背伸腕关节动作慢慢放下和抬起手,反复10次,休息1分钟后再重复,每组10次,做2组。也可以坐着将前臂放在大腿上进行,动作同上。如果锻炼引起疼痛,就马上停止,第二天再试。每隔一日进行这种锻炼。当锻炼变得轻松后即可增加重物的重量。


2. 手掌向上(注意是向上呦!),握住一根短棍,棍上用绳系一个1斤左右的重物,双手交替缠绕绳子使重物上升,反复10次,如果锻炼引起疼痛,应立即停止。隔天进行锻炼。可逐渐增加重物重量但不要增加重复次数。

3. 手中握一个软的海绵球并挤捏,保持3-5秒,然后放松,做10次。每天可做数次。



旋转弹力橡胶棒离心练习(反向练习)


五步练习

A. 患侧手(右手)执橡胶棒,手腕处于背伸位。

B. 好手(左手)握住橡胶棒另一端

C. 向前转动好手的手腕,此时患侧屈腕。

D. 手臂置于身前,双肘伸直,保持好手手腕伸直、患侧手腕屈曲。

E. 患侧手腕慢慢由屈曲变为背伸。(患侧的腕屈肌为离心收缩)

可做3组,每组10-15次。每组间休息1分钟。当感觉容易后,可换弹性阻力更大橡胶棒。

相对来说网球肘(肱骨外上髁炎)比肱骨内上髁炎要多见,前者几乎是后者的7倍。运动有益健康并能提高身体素质,但也要避免过度运动导致损伤,否则既影响运动的连续性,又影响能力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