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病治疗(腰椎疾病怎么治疗)

腰椎病治疗(腰椎疾病怎么治疗)

腰椎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疾病,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个由患者家人能够自行操作的治疗手法,通过这个手法以及配合我们前面讲过的功能锻炼。对于轻症患者,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可以自行痊愈。对于较重的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前提下可以缓解痛苦,缩短药物的治疗时间,早日康复。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

患者俯卧,家人站于患者外侧,用双手掌心在患者腰背部,从上向下平推,即为推筋法。(上图)

2.

家人用双手掌根在痛处进行按揉,即为揉筋法。(上图)

3.

家人进行双手叠加手掌心按压腰背部痛处,即为按筋法。(上图)

4.

家人用双手拇指与食、中指向腰背肌两侧,直向划拔,即为直向拔筋法。(上图)

5.

家人按平行于腰背肌的施行横向划拔手法,即为横向拔筋法。(上图)

6.

家人一手环握患者小腿下部,进行屈腿,另一手掌心按压腰肌,每侧十二次,二侧分别进行,即为屈腿按腰法。(上图)

7.

家人双手握住患者踝部,行单侧摔腿患侧十二次,健侧八次,二侧分别进行,为单侧摔腿法。(上图)

8.

家人双手同时环握患者双踝部,进行双侧摔腿十二次。为双侧摔腿法(上图)

9.

抬腰上推手法:患者站立,瞪双足尖,背部向后倾。家人虎步站立,左手提托患者左腋下,右手掌心按住骶部,左手将掖部向上举,使患者足尖离地;右手掌从骶部向上平推至背部,进行抬腰上推手法,反复做三次。抬腰上推法(上图)

10.

患者站立,双侧下肢分别踢腿动作,每侧八次。为踢腿法(上图)

以上为腰椎病自行手法操作十步法。

@大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