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吐完奶他还会饿吗(宝宝吐完奶还会饿吗)
婴儿吐完奶他还会饿吗(宝宝吐完奶还会饿吗)

宝宝吃奶让人觉得很治愈,那个小小萌萌的脑袋,嘟嘟的小嘴儿,可爱模样看得真是心都化了。但是吃完奶后的护理也很重要,需要家人的精心护理。

宝宝吐奶了

小益生完孩子请了月嫂带了一个月,之后就出了月子。月嫂实在太贵了,妈妈觉得自己的身体养的也差不多了,没必要花这笔钱,可以自己带,就开始自己带娃。

但是这一带,还真的出了不少状况。比如宝宝吃完奶后吐奶这个事儿,给妈妈来了个措手不及,吐奶这个事儿着实让这个妈妈手忙脚乱了一下

刚吃进去的奶,就吐了出来,还糊一脸,宝妈即心疼,又头痛。

宝宝为什么会吐奶

其实吐奶确是个很常见的问题,几乎每个新生的宝宝都会吐奶,宝宝吐奶主要是原因如下:

1)胃贲门收缩力不够

大人通过胃贲门收缩来防止食物逆流,但是小宝宝的胃幽门狭窄,发育不是很完全胃与食管的结合部要比大人松弛很多,胃贲门松弛,收缩能力也不强,吃奶会让宝宝的胃部产生强烈蠕动,进而从食道反流,形成了吐奶这个现象。

2 )喉部发育不成熟

某育儿经文章中提到过“溢奶多可自愈”的课题,文章指出“婴儿在4个月左右,唾液开始增加,6个月左右宝宝就会有流口水的现象,因为这个时候唾液明显增多,而宝宝口腔底还很浅,没有发育到可以及时吞咽这个功能,不能及时吞咽,所以会流口水,同理,奶水更不能也不能及时吞咽,容易发生奶水溢出。”

婴儿的构造来看,喉头位置比成人的要高,妈妈如果采用了不当的方式给宝宝吃奶,空气就跟随着宝宝吃奶的动做,一起被吸入胃部。一旦发生打嗝等原因,就很容易把奶吐出来。

3)宝宝生病了

生理性吐奶一般奶液是新鲜的,但是如果吐的是带着酸臭味的奶块,或者频繁大量的吐奶。

有的宝宝是反复的呕吐,有的则是喷射状吐,这时候观察一下宝宝的精气神有没有很差,有没有发热、抽搐等表现,观察一下宝宝吐出来的东西,有没有少量咖啡色粘液或者黄绿色胆汁,如果有这些症状,那宝宝就很可能是生病了,需要及时看医生。

宝宝吃完奶应该怎么做

宝宝状况不同,吐奶程度也是不同,所以处理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在宝宝吐完奶以后,妈妈可以用东西把在宝宝的头垫高一些,也可以扶起宝宝,这是为了防止呕吐物进入到宝宝的器官,影响到宝宝的呼吸。

如果宝宝脸上有呕吐物妈妈要帮宝宝及时做清洁,注意鼻腔有没有,不要已影响到宝宝的呼吸。为了防止奶液呛入食道,吐奶后,家长不要马上给宝宝喂水。半小时之后为宜。

而有些宝宝在吐完奶以后,还会饿,再次想吃奶的时候,继续喂没关系的,少食多餐,每次用量减半。宝宝如果出现持续呕吐现象,这个期间不能喂其他食物。

妈妈怎么从“源头”上预防宝宝吐奶

1)坐着喂奶

躺着喂奶,很容易呛到宝宝,所以尽量不要躺着,比较危险。如果宝宝太小,还是建议妈妈们坐着喂奶,妈妈的身体倾斜一些,调整角度,让宝宝吃的奶自然地流入腹中。

2)奶嘴大小适中

非母乳喂养的孩子,要注意奶嘴的选择,如果奶嘴孔太大,宝宝吃奶的时候就容易呛到,而太小,宝宝总是感觉吸不出来,然后会用力吸吮,这样空气被一起吸很容易吐奶。

3)奶量要适中

宝宝的胃容量是有限的,但是妈妈们总是怕宝宝吃不饱,几乎按需喂养,感觉宝宝吃得越多越好。

可是宝宝吃进去的奶太多了,就会超量,超过了胃容量,肯定就会往外吐了,进而增加宝宝吐奶的几率,影响到宝宝肠胃发育。

4)不要在宝宝哭闹的时候喂奶

宝宝不会说话,但是会哭闹表达需求。宝宝一哭,很多家长就认为是宝宝饿了,每次哭每次喂,次次哭次次喂,宝宝觉得很撑,很不舒服。

但是他的表达方式还是哭,造成过度喂养。大哭大闹时喂奶很容易让吸入空气,会呛到宝宝。

5)喂奶后不要立即给宝宝洗澡

宝宝喂奶以后,有些家长觉得洗个澡会让宝宝很干净,又马上洗澡,殊不知这样作是不对的,喂奶后就给宝宝洗澡,温水的刺激会使血液流向被刺激的表皮血管,宝宝的腹腔血液供应也会减少。

所以会刺激到宝宝的肠胃,影响到消化功能,增加吐奶的几率。

解决吐奶的问题,要根据宝宝生理发育的特点,宝宝生理吐奶是很正常的事情大概6个月左右就能缓解,家长们用心护理好宝宝就好,但是如果是病理性吐奶,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