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散光的治疗(儿童散光怎么办)

儿童散光的治疗(儿童散光怎么办)

前两天,有妈妈在群里很着急地问我,说幼儿园体检,说孩子的视力异常,带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散光。

她一连串的问我:

“没发现孩子看东西有问题啊,怎么就有散光呢?”

“这么小就散光,该咋办啊?”

“长大后视力能恢复正常吗?”

这应该也是很多父母都关心的问题,孩子散光到底是怎么回事?能不能恢复正常?

一、散光究竟是啥?

正常人的眼球是呈浑圆状的,这样它就能保证各个方向光的折射是一致的,都聚焦在了视网膜上,大家就能看到非常清晰的图像(如下方左图)。而散光的人,眼球长得不是那么圆,这就会导致经过角膜的光线,没办法聚焦在视网膜上,因此看东西,是模糊的(如下方右图)。

看到这里,大家知道了,眼球上的这种差异,和眼睛的发育有关。也就是说,散光基本上是天生的。

所谓人无完人,多数人的眼睛都或多或少有些缺陷。

因此,医学上,一般不把散光称作疾病,而叫做“屈光不正”。

二、 散光对日常用眼的影响

很多人有散光而不自知,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生理性的散光,在度数较低时,如果没有伴随其他的眼病,是不影响视力的。也就是说,对生活没有影响。这部分人,自然也就感觉不到自己的眼睛有散光。

但如果散光的度数高了,对眼睛的影响就显而易见了:

1.视力衰退。散光度数高,在看东西的时候,往往会出现重影或变形的现象,看不清楚。

2.视疲劳。由于看不清楚,人的眼睛就会进行自我调节,如果过度调节,就会导致视疲劳。

3.经常斜眼或眯眼看东西。因为看不清,所有有时会为了看清而不停的眯眼或是斜眼。

三、散光能恢复正常吗?

由于散光基本上是天生的,因此,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散光基本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即不怎么会减少也不怎么会加深。

但研究却发现,5岁以下的孩子,随着眼球的生长发育,散光的度数也会逐渐减小。但并不是所有人的散光度数都会消失,可能有些原本没有多少散光的小朋友,因为眼睛的近视,反而还会伴随散光度数的增加。

年龄在5岁以上的孩子,散光基本没有办法,只能佩戴眼镜来矫正,或者等成年后通过手术来矫正。

既然散光基本没法干预,那么究竟还需不需要佩戴眼镜呢?

3岁以内的孩子,如果散光度数高于或等于200度,建议到眼科门诊,由医生评估方案;如果散光度数小于200度,孩子无视力不清等异常现象,可以不做处理,定期复查。

学龄儿童,则要根据散光度数、轴位、对视力的影响、用眼需求,以及是否有视疲劳等方面综合分析,来确定孩子需要什么时候开始佩戴眼镜。

佩戴眼镜不能矫正散光的状态,只是为了看得清,降低视疲劳。

另外,没有任何“补品”可以干预散光,同样的,增加户外运动和少上网课,少用电脑,都不会引起散光的变化。

总之,大多数散光并不可怕,大家不需要过度焦虑。如果,散光的度数的确过大,就要考虑是否会引起视力的其他问题,如近视等,这时候,记得要赶紧找医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