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凉是什么原因(胃凉是什么原因应该吃点什么)

胃凉是什么原因(胃凉是什么原因应该吃点什么)

饭吃得凉一点,或者晚一点,胃就不舒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胃里有寒是造成我们的胃不舒服的最常见原因。传统中医学认为,寒主凝滞,寒主痛。意思是说,如果感觉受了寒邪,就会使血流减慢,甚至发生血液运行不畅。血液一凝滞,人体就会感觉疼痛。因此,中医有“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的说法。如果过多吹冷空调;或者冬天穿衣服过少,胃部着了凉;或者平时吃进的寒凉性饮食物过多,都会使胃部受寒从而表现出胃痛。

可见,胃里有寒引起的胃不舒服多与饮食起居不当有关。有一位30多岁的女性患者,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因此,她在家里睡觉时,一方面,衣衫单薄;另一方面,又连续吹着冷空调。结果,一个夏天下来,原本很好的胃开始出现疼痛。不能受一点儿凉,也不能吃一点儿凉东西,否则,胃里就一拧一拧地疼。到医院一查,慢性胃炎!

其实,从中医学角度来看,这名女性的胃痛就是由于起居不断导致胃寒引起的。后来,老中医让她用干姜、肉桂、小茴香、陈皮熬水代茶喝,没过几天胃就不痛了。连续喝了1个月以后,胃再也没有痛过。由于胃寒引起的胃痛,多具有明显的胃部着凉病史第,同时,还伴有不敢吃凉东西,不敢喝凉水以及舌苔发白等表现。

胃寒的日常养生,除了不要再让胃部受寒之外,可以用干姜、肉桂、小茴香、陈皮等等各适量熬水代茶饮,具有很好的温胃、散寒、止痛效果,大家如果胃也有这方面问题的,不妨可以用一用。

吃得太多也是引起胃不舒服的常见原因。这种情况在小朋友们当中尤为常见。遇到好吃的东西,控制不了自己的嘴,不知不觉就吃多了。超过了脾胃的消化能力,这时,脾胃就会发出强烈的抗议——,胃不舒服,甚至恶心呕吐,仿佛在喊:“受不了了!不能再装了!”这也就是《黄帝内经》中所说的:“饮食自倍,肠胃乃伤。”

当然,这种情况在成年人中也时常发生。酒食过量之后,在出现恶心呕吐的同时,还会伴有嘴里泛酸、胃部胀痛不适、全身酸软无力等症状。通过呕吐,上述症状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但是,如果“好了伤疤忘了疼”,以后还是不管不顾、大吃大喝,就很可能会导致脾胃的器质性伤损,如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甚至胃穿孔等。因此,不管遇到多好吃的东西,都要注意管住自己的嘴。俗话说,“病从口入”。

现在看来,不光是注意饮食卫生的问题,还要在进餐的“数量”、“速度”和“品种”上有所节制。古人所谓的吃饭要吃“八成饱”也是这个意思。吃饭时速度不要太快,要细嚼慢咽,这样不仅有利于消化,还能给机体,还能给机体一个反应的时间,告诉你“已经吃饱了”。那么,怎样才算饮食合理?一般认为,只要做到主副食搭配,荤素搭配,品种多样,数量控制,就算比较科学、合理的饮食。吃多了,怎么办?可以用白萝卜、山楂、炒麦芽等各适量熬水代茶饮,消化食积的效果不错。

脾胃虚弱也是胃不舒服形成的原因之一。传统中医学认为,脾胃对饮食物的受纳和消化,要以脾胃之气的充足为前提。如果先天不足,或者后天又不知调养,都会造成脾胃之气虚弱。这样一来,若饮食稍有不适,就会超出脾胃的运化能力,让脾胃难以承受、叫苦不迭,这时,同样会导致胃痛的发生。

一般来讲,由于脾胃虚弱引起的胃不舒服或者胃痛,多有一个较为明显的病史即多发生于进食了黏腻、不易消化的食物,如年糕、肥肉等之后,或者发生于空腹、还没有来得及进食之前。从疼痛的性质上来看,由于脾胃虚弱引起的胃不舒服或者胃痛,多是一种隐隐的作痛,用手按上去会觉得缓解和舒服一些。同时,患者的面色多发黄或发白,皮肤也较正常人缺乏生机和光泽,浑身没劲儿、喜欢躺着、大便偏稀等也是常见的伴随症状。

这种情况下大家居家养生,除了注意合理饮食、劳逸结合、精神放松之外,还可以适当多吃些具有补益脾胃作用的食物,如山药、小米、南瓜、茯苓等。把脾胃的气补足了,脾胃功能强健了,胃痛自然也就好了。

我国金元时期著名医家李杲,把损害脾胃的因素主要归纳为三类:饮食不节、劳役过度、情绪刺激。也就是说,饮食没有规律,吃得太多或吃得太少;劳动强度过大,包括体力和脑力劳动;不良精神刺激,如过度忧、思、悲、恐、怒等,都会对脾胃之气造成损伤。

看来,要养好我们的胃,得从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起居、情绪等细节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