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减肥最健康有效的方法小孩(小孩怎样健康减肥)
怎么减肥最健康有效的方法小孩(小孩怎样健康减肥)

12月8日,最新发布的《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1)》表明,在2010-2019年间,我国中小学生的超重肥胖率上升了8.7个百分点,其中以男生为最。

那么肥胖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危害,我们又应该如何去控制孩子的体重呢?

肥胖对孩子的危害

1.肥胖会导致孩子免疫力下降:肥胖儿童的细胞活性明显降低,相较而言更容易患感染性疾病;

2.增加了患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几率:肥胖儿童的血脂会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也更容易存在高胰岛素血症,增加了患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几率;

3.增加患高血压的几率:肥胖儿童的体积大,会增加代谢总量和身体耗氧量,让心脏负担明显加重,血压也会随之升高;

4.增加患呼吸系统疾病的几率:肥胖儿童的胸壁在脂肪的堆积下,会压迫胸廓,使其扩张受限,从而影响肺部正常通气,降低了呼吸道的抵抗力;

5.增加患脂肪肝的几率: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儿童肥胖,上面提及的高血压、高血脂都是孩子患脂肪肝的危险提示,尤其是重度肥胖儿童,他们的脂肪肝发病率高至80%。

6.增加患消化系统疾病的几率:在肥胖儿童中,患消化系统疾病的概率是15%,远超正常儿童。

如何控制孩子的体重

最好的控制孩子体重的方法就是让孩子养成健康的运动方式和良好的饮食习惯。

1.适当的运动

①可以根据孩子自身的喜好来选择最适合他的运动方式,如跳绳、慢跑、快走、游泳、打篮球、踢足球、骑自行车,或者单纯的爬楼梯都可以,家长如果有空也可以陪孩子一起运动,只需要遵循安全、能长期坚持、孩子有兴趣、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交替进行的原则即可。

②注意要循序渐进,运动的频率不宜过高,每周五天,每天一小时就行。短期的激烈运动很容易导致孩子过度疲劳而坚持不下来,反而不如长期坚持运动达到的减肥效果好。

③可以带孩子专门去户外做运动,让孩子跑跑跳跳爬爬山。也可以鼓励孩子利用零碎的时间在家做运动,比如看电视的间隙可以做一些深蹲和开合跳,站着的时候可以做做抬腿运动等,将运动融入到孩子的生活当中。

2.健康的饮食

①早餐要吃得健康有营养:早餐可以选择全麦面包、牛奶、麦片、酸奶蔬菜沙拉、水煮青菜或者水果,要知道不吃早餐的人反而更容易变胖,所以就算来不及,也可以带到路上吃。

②吃饭的时候不要大口吞咽、暴饮暴食,可以鼓励孩子细嚼慢咽,不仅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保护肠胃,还有利于控制饮食,增加饱腹感。

③严格控制糖量:平时可以用粗粮代替细粮,比如用燕麦或者全麦食品代替包子、馒头,如果实在不习惯也可以在米饭里掺一些谷物。其他含糖量高的食品,如糖果、糕点、冰淇淋、饮料等,能不吃最好不吃。

④严格控制热量:严格限制如奶油、薯片、炸鸡、红烧肉等高热量、高脂肪食品的摄入量,三餐最好以白煮、清蒸、凉拌或高蛋白低糖低脂的膳食为主。

⑤尽量全家人一起吃饭。有研究表明,孩子一直与家人共同吃饭,相较而言体重不容易超标。

虽然肥胖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但是家长们切忌急于求成。我们追求的不是让孩子快速减肥,而是慢慢控制孩子的体重,使其在保持身高增长的前提下,让体重渐渐与身高相匹配,以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