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阴 干燥 怀孕(怀孕身体干燥)
外阴 干燥 怀孕(怀孕身体干燥)

文章原创,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出品丨孕婴帮 (ID:yunying-bang)

“自从怀孕后,皮肤干燥粗糙。我都不敢出门了。”

“昨天梳头时,头发掉了一大把。没有身孕时也没出现这种情况呀。”

“我比你们更糟糕,有娃后,全身皮肤莫名其妙的痒。”

在医院的分享会上,三位孕妈这样说到。

怀孕是女人一生中重要又幸福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孕妈身体各方面发生着变化。对爱美的妈咪来说,这些变化,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有些产后可以修复,有些却不能小觑。

对于孕期孕妈咪身体的变化,今天帮妈请到了皮肤科医生李教授,听她怎么说吧。

怀孕后,准妈会经历这些:

1.皮肤干燥

诱发原因:孕妈体内激素水平不平衡,皮脂分泌减少,皮肤保存水分的能力下降,加上外界气候的变化,睡眠不足,疲劳等因素,导致准妈皮肤干燥。

症状判别:当皮肤干燥时,孕妈咪会感到整张脸紧绷,有的部位干燥脱皮,干燥到一定程度,会出现“干性脂溢性皮炎”。

医生建议:每次洗脸时使用温和无刺激的洁面产品,洗完后用温和无添加润肤霜均匀涂抹于面部。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避免辛辣煎炸食品。

2.色素沉着

诱发原因:体内激素刺激导致

症状判别:孕妈脸颊两侧有不均匀的淡褐色色素沉着,也称“孕斑”。乳晕、腋下、大腿内侧、外阴部皆有色素沉着。如果准妈咪原本脸上有斑点或痣,孕期颜色也会更深,紫外线的刺激也会加重色素沉着。

医生建议:怀孕期间做好防晒工作。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减少黑色素细胞的活动。万一脸上的痣发生不正常变化,如变大或变痒,必须就医诊治,看是否需要手术切除。

3.皮肤瘙痒

诱发原因:大部分由一些皮肤疾病引起,如湿疹、荨麻疹、药物疹及细菌性感染所造成,只有少数因怀孕而产生。

医生建议:当孕妈皮肤瘙痒影响生活时,最好去医院具体诊治。有些与皮肤病症状类似的,最好通过皮肤科医生诊断才能对症下药。

4.脱发

诱发原因:生理性休止期脱发

症状判别:孕期头发一把一把地掉,部分孕妈大面积掉发。

医生建议:产后半年至一年不需特别治疗即可恢复。千万不要过度刺激头皮,保持心情愉快。如果掉发严重,需要就医诊断,看是否还有其他原因。

5.妊娠纹

诱发原因:怀孕时,受增重与激素的影响。皮肤结缔组织中的弹性及胶原纤维断裂,从而形成妊娠纹。

症状判别:妊娠纹的形成以腰腹部居多,乳房周围、胸部、臀部、大腿内侧、手臂。这些部位因组织扩张较大,也会造成妊娠纹。

医生建议:控制体重。孕3个月后用按摩霜或妊娠纹霜按摩预防妊娠纹。产后不消失的,可以借助激光治疗祛除。

怀孕后的你已经不是一个人了,身体带来的变化让你痛苦不堪,但只要心态乐观,作息正常。相信这些小插曲不足以难倒你。

我是帮妈,一名高级育婴师,不安分的我自学插画变身小画家,每天分享有趣有料的漫画育儿知识科普,愿我是你三观一致的好闺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