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培养健康自我意识方法(论述培养健康自我意识的方法)
论述培养健康自我意识方法(论述培养健康自我意识的方法)

感恩遇见 与文字为舞

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建立清晰的自我认知,才是破解过度自信等认知缺陷的根本。

简而言之:承认无知,才是智慧的开始。

不了解自己的人,往往容易情绪化,缺乏安全感,经常焦虑,且缺乏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倘若一个人不能完全的认识自我,往往会被动接受社会的安排,不会主动出击,去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事情。

经常阅读名人传记的人,一定很清楚马云、乔布斯、任正非等这些顶级企业家们的故事。

所以,了解自己不一定会成功,但不了解自己注定一生平庸。

而这种自我认知,了解自己的能力,心理学上称之为:“自我认知,也叫自我意识,或叫自我”。

自我意识是个体对自己存在的觉察,即自己对自己的认识,具体包括对自己的行为和心理状态的认知(如身高、体重、体态等)、心理特征(如兴趣、能力、气质、性格等)以及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如自己与周围人们相处的关系,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与作用等)。

自我意识是一个人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包括对自己心理倾向、个性心理特征和心理过程的认识与评价。正是由于人具有自我意识,才能使人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进行自我控制和调节,使自己形成完整的个性。

当然,我们不去研究学术上那些复杂的内容,我们只需把自我认知简单理解为:一种清晰地认识自我的意愿和能力。这种意愿和能力包括了解我们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以及别人眼中的自己是怎样的。

自我认知:指的是对自己的洞察和理解,包括自我观察和自我评价。

自我观察:是指对自己的感知、思维和意向等方面的觉察;

自我评价:是指对自己的想法、期望、行为及人格特征的判断与评估,这是自我调节的重要条件。

如果一个人不能正确的认识自我,看不到自己的优点,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就会产生自卑感,丧失信心,做事畏缩不前……

相反,如果一个人只看到自己的优点,一味的高估自己,也会导致骄傲自大、盲目乐观,往往难以处理好人际关系,最终被孤立。

因此,恰当地认识自己能够克服这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在生活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既然,自我认知对于个人成长这么重要,那么,什么才是正确、快速提升自我认知的有效方法?

第一:大量高质的阅读,多思考,能为我们的未来带来无限可能。

阅读可以是纸质书也可以是电子书或者公众号等等,不受载体的限制。

读书是最普遍的向前人学习的方式,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来构建自己的认知体系。

通过读书去获得新知,通过读书去自我检讨,达到自我校正、自我进步的目的。

这普天之下,可能唯有保持阅读的习惯,才是摆脱野蛮和愚昧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大量高质的阅读,带给我们思考的同时,也加深了自我认知的开放性。

第二:多和高纬度的人学习沟通,了解他人眼中的自己。

三人行,必有我师,多跟比自己优秀的人交流,会大幅提高认知。一般来说,你的水平就是你最常接触的5个人的平均水平。

任正非说:人最大的运气,是某一天遇到一个人,打破你的原有思维,带你走向更高的境界。荣格曾讲过:人类对自己的了解,宛如暗夜行路,要了解自己,就需要借助他人的力量。

多和不同行业高纬度的人学习交流,为了获得一个更全面准确的自己,我们需要从生活中各方面来了解,他人眼中的自己。

第三:学习模型、建立模型、运用模型

思维模型会给你提供一种视角或思维框架,从而决定你观察事物和看待世界的视角。顶级的思维模型能提高你成功的可能性,并帮你避免失败。

思维模型本质上是一种模式,是对环境、问题和答案的抽象化理解。典型的框架比如有关人类需求层次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有关时间管理的“时间的四象限管理”等,每个学科、每个方向都有自己对应的思维模型。

思维模型是你大脑中用于做决策的工具箱。你拥有的工具箱越多,你就越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

第四:掌握多维度的知识

一个经济专业的人,从“金融的视角”看到的世界,是冰冷的、功利的。

一个文学专业的人,从“小说的视角”看到的社会,是理想化的、情绪化的。

只有涉历多学科的知识,构建多维度的知识体系,博采众长,才能建立起自己的思维梯度,具备全面看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五:保持反思和总结自己,有目的性的解读自我的人生经历。

养成反省和总结自身优缺的习惯,能够使我们在自我认知的过程中,不断的优化和调整自己;其实也是与自身的本我、自我、超我不断对话的过程,这是最能直接感知自我内心的最有效方式。

认识自己是一个长期持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通过不断地自我对话、自我肯定、自我否定、自我怀疑来了解真实的自己。

有目的性的解读自我的人生经历:一个人的内在自我的形成,是受生物性因素和社会性因素共同影响的。

生物性因素指的是基因遗传、儿童经历。

社会性因素指的是家庭、教育、社会经历等一系列环境影响。

获得一个全面的自我认知,要针对我们的人生经历进行不同角度地解读,从而全面地认识自己,悦纳自己、成就自己。

第六:主动突破 刷新自我

总有些人,他们一辈子注定要活到极限,一辈子都扩大自己能力的边界,不断突破人生中一个又一个的局。

敢于突破,才能走出思维的牢笼,才能看到更大更广阔的世界。

人生是一个不断破局的过程,你能破多少局,你就能有多大成就。

我们所有的限制,更多的都是自我设限,一旦思维改变了,你的人生也会随之改变。真正的自由是随时随地都拥有说“不”的权利。


作者:李一|原创作品| 未经许可请勿抄袭╭❤~谢谢阅读,爱你们。欢迎点赞、转发、关注并收藏,比心╭❤~(感恩遇见!)

喜欢其他文章请点击以下链接:

1、认知是怎么产生的?一个人有多大财富取决于他对世界的深度认知

2、为什么说财富是认知的变现,破财是认知的沦陷?

3、当你面临人生困境,将如何破局?

4、刷新自我认知,突破认知边界,让努力更有意义

5、人与人最大的差异就是认知,那么如何提升一个人的认知维度呢?

6、为什么说财富是认知的变现,你属于认知的哪一层?

7、你的认知高度 决定了你的财富和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