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怎么治疗(结核怎么治疗好)

结核怎么治疗(结核怎么治疗好)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林徽因《你是人间四月天》

她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师、诗人、作家,是一代才女,是独一无二的林徽因。这样一位绝代佳人,却永远留在了1955年的四月天里,因为肺结核。

其实说到肺结核,大家并不会感到陌生,肺结核(肺痨)在医疗并不发达的古代,的确可以成为必死的绝症。古装电视剧中,就出现过因肺痨而死的桥段,比如《红楼梦》林妹妹。在西方被称为白色的瘟疫,并且夺走了许多名人的生命,比如肖邦。

肺结核俗称“痨病”(也称为“肺痨”)等,这是结核杆菌侵入体内引起的感染,是青年人容易发生的一种慢性和缓发的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

那么可怕的疾病,在发展的今天,要如何进行治疗呢?现代的医术自然是有办法的。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疾病。

1.支持疗法:适当休息,凡有高热、大咯血、自发性气胸及心肺代偿功能不全者,应卧床休息,待病情改善后,应适当活动;看到这里是不是想起了抱病在床的黛玉?一般患者在治疗中不必停工休息,只需加强休息,减轻体力活动,注意营养即可。

2.抗结核药物治疗即基础治疗或化疗。应坚持早期、联用、适量、规律、全程五项原则。记住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尽早治疗处理。

3.对症疗法如止咳祛痰治疗,加强营养。

4.辅助治疗:如糖皮质激素疗法、中西医结合治疗、外科疗法等。

肺结核曾经夺取了许多人的生命,由于我国计划免疫接种卡介苗,已经使结合的发病率有所降低,希望在科技、医疗迅猛发展的今天,不要再让这些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