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低温治疗(亚低温治疗仪)

亚低温治疗(亚低温治疗仪)

1月29日,《柳叶刀》子刊《临床医学》在线发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首席专家、上海市颅脑创伤研究所所长江基尧团队重要研究成果。他们发现,长时程亚低温治疗能有效提高重型颅脑创伤伴有恶性颅高压病人的预后良好率。

我国颅脑创伤患者每年新增数十万人,重型颅脑创伤病人死残率高,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损失和负担。

该项研究在国内14家大型颅脑创伤中心开展,从2946例急性颅脑创伤病人中筛选出符合研究条件的302例重型颅脑创伤病例,并将其随机分为长时程亚低温组(35℃,5天)或常温组(37℃)。研究结果显示,长时程亚低温能显著提高颅内压>30mmHg重型颅脑创伤病人预后良好率,亚低温组为60.82%、常温组为42.71%。但江基尧同时表示,这并不能显著改善所有重型颅脑创伤患者的预后。

该研究历时8年完成,是全球第一个完成的长时程亚低温治疗重型颅脑创伤病人的多中心临床随机对照研究,为临床精准采用亚低温治疗提供了新的临床证据。国际神经创伤协会前主席Andrew Maas教授认为,中国长时程亚低温研究对提高重型颅脑创伤治疗水平具有重要价值。《临床医学》主编评价其为“激动人心的研究”。(黄辛 秦志伟)

来源: 《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