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6周胸口闷(怀孕6周胸口闷闷的难受怎么办)
怀孕6周胸口闷(怀孕6周胸口闷闷的难受怎么办)

多灾多难的2020年,两种职业最值得尊敬:医生、教师。

江苏常州二院怀孕女医生杨梅,在为一名病人做手术过程中突然感到假性宫缩,胸口发闷,医院立刻给她吸氧,情况缓解之后,敬业的她继续手术。

临沂第二十三中学七年级的数学老师徐梦晴,还有两个星期就到预产期,由于孕周大,羊水有点缺少,医生建议她吸氧,敬业的她在医院里,边吸氧边批卷。

十月怀胎不易,不少孕妈在孕晚期都会出现胸闷、恶心、失眠的情况。有人选择硬抗,却忽视了这是孩子发出的求救信息。

“妈妈救救我,我缺氧!”


哪些准妈容易缺氧?

据统计,孕妇所需氧气量是正常人的2倍。怀孕期间,孕妇的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负担加重。突出表现是血容量逐渐增多,心率增快,肺通气量增加。

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更容易缺氧:

患有心、肺、肾等慢性疾病的孕妇高危妊娠的孕肚,母体急性失血或重度贫血精神过度紧张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子宫过度膨胀及紧缩长时间仰卧位,也容易导致母体血液含氧不足处在密闭的环境中时间过长,比如洗澡时间较长、较热、空气比较差时


胎儿缺氧以胎动为判断依据,如果轻度缺氧,胎儿在宫内挣扎胎动频繁。如果严重缺氧的时候就胎动减少。

短时间慢性缺氧,不影响胎儿正常生长发育的情况下不用过于焦虑。

但是如果缺氧时间长,导致胎儿发育迟缓,需要及时和定期补氧。


怎样判断是否缺氧?

部分宝妈能感觉到缺氧,但部分孕妇没有感觉的,为了胎儿的健康,建议宝妈们定期去医院产检,测量血氧指标是否正常。

脉搏血氧和心率、血压、呼吸频率、体温一样,是五大关键健康状况指标,是医护人员在查房和出诊时必查的数据。

临床常用的是指夹式血氧仪,操作简单,轻轻往手指上一夹就能知道血氧和脉搏。

动脉血氧饱和度在95%以上,表示肺部健康

当低于80%时,提示肺部出现问题,需及时就医

指夹式血氧测得准吗?

血氧是血红蛋白的氧气含量的简称,当呼吸时,人体的血红蛋白会把氧气送到身体各个部位,包括指尖。

当氧气进入人体,与血液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成氧合血红蛋白,再输送到人体各组织细胞中去。

当然也不是所有血红蛋白都带了氧气,带氧的称为氧合血红蛋白,空载状态的称为还原血红蛋白。两种血红蛋白接受在光和接近红外线的频谱范围内具有不同的吸收特性。

利用这个差异,指夹式血氧仪就可以结合算法测出血氧饱和度数据。

这种测量方式便捷、安全、精准,是临床最为常见的无创测量血氧的方式。在武汉发热门诊,医生就用血氧仪来快速筛查轻症和重症患者。


如何使用血氧仪?

1.按照电池仓的正负标识装入两节电池并直接扣上电池盖;

2.将手指插入橡胶孔道(手指最好充分伸入) ,指甲朝上,然后松开夹子;

3.按下前面板中间的按钮启动血氧仪,进行血氧检测;

4.在使用过程中,您的手指最好不要动,人体最好不要处于运动状态;

6.直接从显示屏读取相关数据;

7.仪器具有睡眠功能,无信号产生会进入待机睡眠状态;

8,当电池电量低时,会出现电池电里低指示,提示使用者更换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