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治疗效果(靶向治疗效果怎样)

靶向治疗效果(靶向治疗效果怎样)

*医生说的话太专业、听不懂?小荷医典「医说就懂」栏目,给你科学、靠谱的解释!

医生说:“这种情况需要上靶向药了。”

很多肿瘤患者和家属听到可能有很多疑惑:

靶向药是个什么东西,比化疗还管用吗?

只用靶向药可以吗?

靶向药能一直用吗?

……

别着急,小荷医典一一为你解答。

“靶向药”到底是什么?

靶向药中,最关键的就是这个“靶”字,跟“打靶归来”中的“靶”字是同一个字,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打靶来了解下。

顾名思义,靶向药就像战士打靶一样,可以瞄准靶心,一击致命,是专门靶向特定癌细胞的药物。

它是针对靶点(癌症中高表达或者突变的某个或某些基因),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手段设计出专门针对该基因的生物制剂(相当于弹药),所以分子靶向治疗又被称为“生物导弹”。

图源:图虫创意

因此,靶向药物通过口服或静脉点滴进入人体后,可直接“命中靶心”,杀伤癌细胞,而对正常人体组织、细胞没有损害或者损害比较小。

因此在临床中应用比较广泛,如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等,都可以根据其相关的基因检测,来明确是否能够应用靶向药物治疗,以提升患者治愈率和生存质量。

靶向药和化疗药物有什么区别?

靶向药是“指哪打哪”,而化疗药物则相当于古代打仗攻城时的“万箭齐发”。

化疗药物没有明确的攻击点,使用它时,无论是癌细胞还是正常细胞,全都可能被杀死。

杀死癌细胞的作用就叫做抗肿瘤,但杀死了正常细胞就是我们常说的副作用或不良反应,比如:如果误杀了白细胞,则会导致白细胞低;而如果误杀了消化道的细胞,则会导致恶心呕吐。

因为化疗药物的部分特点,它会重点杀伤癌细胞,但难免误伤正常细胞,因此算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武器。

治疗肿瘤,可以只用靶向药吗?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下“肿瘤异质性”这个概念,说简单点就是,每个癌细胞可能都不一样。

比如,虽然都是乳腺癌细胞,这个人的可能存在HER2基因突变(靶点),另一个人可能就没有HER2基因突变。

那么没有HER2基因突变的癌细胞,则没有靶点,如果用了靶向药也打不到靶心,所以就不能用“曲妥珠单抗”这种靶向药。

更令人遗憾的是,不仅人与人之间的癌细胞不同,即便是同一个患者,其体内的癌细胞也可能不同。

还是用乳腺癌细胞举例,一个人体内的可能部分癌细胞有HER2基因突变,但还有一部分没有这种靶点。

因此这种情况下,只用靶向药是不能完全彻底杀死所有乳腺癌细胞的,必须联合化疗药物,协同作战,才能进一步地清除体内癌细胞。

图源:图虫创意

为什么靶向药会出现耐药?

靶向药使用久了,可能会出现耐药情况,即发挥不了药物作用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举一个不太恰当,但比较形象的例子。癌细胞其实并非只有一个靶点(基因突变),所谓的靶向药只是针对癌细胞的优势突变基因(可以理解为首领,是导致细胞癌变的罪魁祸首),当使用靶向药一段时间后,会把这个首领干掉,因此癌细胞就会逐渐缩小,甚至也有消失的情况。

但再过一段时间后,那些非优势基因(可以理解为小兵小将)逐渐进化成优势基因(通过内部选择成为首领),因此癌细胞大军便会“卷土重来”,导致肿瘤复发或增大。

最可怕的是这些新晋的“首领”不存在原来靶向药的靶点,因此就失去了对其的杀伤力,也就是所谓的“耐药”。

这个时候,可能需要重新检测基因突变情况,再选择相应的靶向药。

当然为了双重打击,有的靶向药可能不止一个靶点,这样就能更好的对癌细胞进行既精准又加倍地攻击,来达到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赫捷.肿瘤学概论.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2]杨宝峰,陈建国.药理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3]吴肇汉,秦新裕,丁强.实用外科学:上册.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

医学编辑:苏邦杰

内容策划:Duffy

医学审核:李星星

内容出品:小荷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