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怎么治疗(胃病怎么治疗和调理)

胃病怎么治疗(胃病怎么治疗和调理)

不少人表示,自己胃不好。稍微问一问身边的人,也能发现不少“病友”。胃病高发似乎是很多国人的困扰。每当胃病发作时,有些人只知道喝热水,蜷缩在床上;还有些人依赖胃药止疼,好不容易熬过这一阵儿,下一次还是会因为胃病难受得死去活来。

犯胃病后,除了吃药还能怎么办?

吃胃药是很多胃病患者的第一选择。不少人在犯胃病后,第一时间找到以往吃过的胃药,服用一些,或许能够感觉到不适症状逐渐好转。但是光靠发病时吃胃药只能短时间地缓解病症,并不能解决胃病问题。正所谓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当人们面对胃病时,如何养胃护胃还是很重要的一环。

胃病七分靠养,记住“1勤2宜3忌”

【1勤】

勤吃暖胃食物,养胃助消化

秋冬季节,不少人在饮食上不注意,导致胃病反复发作,胃部受寒、受到刺激后,更容易发作,引发胃寒、胃胀、胃痛等不适。勤吃暖胃的食物,也能帮助养胃助消化。比如小米南瓜山药等都能暖胃。《本经》有言,山药味甘,温。平时经常蒸山药或者煮山药小米粥,对养胃暖胃也有好处。化凉为温,也能起到健脾补肺益精固肾的作用。

【2宜】

宜饭后按摩腹部,促进胃部消化

胃不好的人,容易在饭后出现消化不良、反酸烧心等问题,这时可以坐在有靠背的椅子或者沙发上,也可以站着,将双手搓热,在腹部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进行按摩,揉腹的方法能够帮助胃部消化,也能避免饭后躺下导致胃酸反流,带来反酸烧心等不适症状。

而且在中医理论中也有揉腹促进气血发源的说法。中医认为:背为阳,腹为阴。揉腹能够调理阴气,并且有改善肠胃功能的作用。揉腹时感觉身体温热,舒适为宜。

宜饮食清淡,养护胃黏膜

第二宜就是要注意养护胃黏膜,饮食清淡。这里的清淡不一定要采取纯素食,而指的是口味清淡。比如对慢性胃炎、胃溃疡等患者来说,适合吃一些水煮、清蒸或者清炒的食物,蒸制的谷薯类和口感细腻的杂豆类也是比较好的饮食选择。

清淡饮食中主角是蔬菜水果,但是也需要肉类补充蛋白质。比较好的选择是瘦肉、鱼肉、虾等食物,能够补充优质蛋白,也能促进人体内的胃黏膜修复,从而养胃护胃。

【3忌】

忌刺激性饮食,伤害胃黏膜

胃不好的人,切忌饮酒,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但有两种刺激性的食物却很容易被忽视,那就是咖啡和浓茶。这两种饮品中含有较多的咖啡因和茶碱,可能会刺激胃酸分泌。分泌过多的胃酸,只会对胃黏膜造成更大的刺激,胃炎、胃溃疡、胃直肠溃疡等患者在生病期间,切忌喝这些刺激性的饮品,以免损伤胃黏膜。

忌饮食情绪大喜大悲,影响消化

吃饭的时候情绪波动大,精神压力大,也可能影响消化出现问题。在中医看来,胃病大多和脾虚肝滞有关,总是在吃饭的时候生气、压力大,很容易出现肝气不畅胃气不和的问题。而调理胃病就要记住饮食情绪。

胃也算是一个非常“情绪化”的器官,吃饭的时候保持愉悦的心情,饭前饭后少生气,避免压力过大,对养胃也有帮助。

忌乱吃药,会加重胃病

只要胃有点不舒服,就自己吃两片胃药的做法,相信不少人都做过。心想这这样能够快速缓解不适。但你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胃病吗?是胃酸分泌多,还是胃酸分泌不足?胃黏膜是否存在损伤?什么都不清楚的情况下乱用药,很可能让药物刺激胃黏膜,从而加重胃病。

治疗胃病需要结合病症、病因以及患者的体质共同决定,而且用药也该谨慎。随便吃点胃药就应付胃部不适的做法,只会让胃部受到更大的伤害。

犯胃病时,很多人为此疼得死去活来,浑身冒汗,但光吃药是不够的,平时还要注意多调理胃部,三分靠治,七分靠养,记住“1勤2宜和3忌”,胃病或许也能逐渐好转,缓解胃部不适。

参考资料:

【1】胃病“怕”4件事!无论男女,若能坚持做,养好肠胃还易长寿 光明网,2021/11/30

【2】胃病七分养记住四句话 生命时报,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