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和长寿的方法(健康长寿的方法有哪些)
健康和长寿的方法(健康长寿的方法有哪些)

长寿,从古至今就是众人的追求,从高呼皇帝的“万岁万岁万万岁”中能看出来,从小妖精们想吃“唐僧肉”中就能看出来,甚至还有人去寻找不老仙丹。当然,这些方法都是不靠谱的,真想知道长寿的秘诀是什么,不妨向身边的百岁老人身上学习,比如说杨振宁院士。

杨振宁出生于1922年,妥妥地“00后”老人,在他的百岁生日演讲中,人们发现他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比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精神还要好,而且思维清晰逻辑连贯,实在让人佩服。

3件事坚持了一辈子,成就了他百年人生

心态好,对长寿不过分强求,不迷信保健品

杨振宁从来不乱吃药,只有生病了医生开具药物时自己才会按时服用。平时他的保养方法很简单,就是健康饮食,远离烟酒。饮食上他有自己的一套搭配方法,基本原则是有荤有素有粗有细,而且做得很清淡。吃饭时慢慢咀嚼,细心品尝食物的味道,感恩家人为自己准备美味的饭菜。

他不相信保健品和营养品,因为机体衰老是自然规律,吃保健品大多是求个心理安慰,并不能改变衰老这个事实,还有可能给器官带来负担。那些宣称有多项功能的营养品就更加不可信了,有那个钱买营养品,不如把一日三餐吃好。若真的生病了,应该求助的是医生,而不是吃补品。

图片来源:北青网

相信科学,正确治疗,不走弯路

杨振宁七十多岁时做了心脏支架,他能活到一百多岁,和支架手术也有一定关系。有的人视支架为洪水猛兽,说什么都不肯做,觉得装上了支架人就没用了,就不能工作了。

而杨振宁却认为,生病后一定要科学治疗,不要延误病情,他知道支架能改善自己的身体后果断决定手术,没有一丝犹豫,并在手术后保养得很好,现如今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他的身体依然很好。

而有的人就走了弯路,比如说体内有结节,医生说暂时观察,但是他非要用偏方乱治。再比如说得了癌症,本来早期手术是可以解决的,但是觉得手术伤元气,又是找偏方,又是喝中药,浪费了很长时间,结果肿瘤却变大了。

读书使人心静,运动使人健壮,动静结合才是最好的状态

相信很多老人在运动和静养之间纠结过,想得到运动的好处,又担心身体受不了,想在家里静养身体,但是又害怕时间长了养出病来。

杨振宁的建议是动静结合,“静”以读书为主,每次读书他都会觉得自己的情绪平静下来,就像大海一样缓慢流淌,宽阔而深远,一边吸收知识,一边滋养大脑神经。“动”是适当运动,每天散步走路,但是不会让自己太累,保证基础活动量即可。

老年人不适合过度运动,容易对骨骼和关节造成损伤,而且有的人心脏不太好,不适合剧烈运动,所以,既要适当运动活动关节,又要控制好时间和强度,才不会对机体造成损伤。

每个人都想长寿,但是随着一天天变老,当我们切实感受到身体机能退化时,心里难免会有失落、害怕的情绪。早在2019年,研究就发现了人体衰老最快的三个时间点,分别是34岁、60岁、78岁

到了78岁以后,已经达到了国人平均寿命水平,再多活十几年就可以算是长寿老人。来到了这个年龄段后每一天都要注意保养身体,记住有三件事要慢一点

第一件事:吃饭慢一点

老人的牙齿有些松动,吃大块的肉和坚硬的东西有些费力,吃饭要慢一点,多咀嚼几次,然后慢慢咽下,防止有颗粒呛到,喝水、喝汤的时候也要慢一些,少吃太黏、太冰的食物。

第二件事:转头慢一点

听到有人喊自己,转头的时候要慢一点,因为老人的血液比较黏稠,血管内可能有斑块。转头太猛可能会让斑块脱落,另外,老年人的颈椎不太好,太用力可能会扭伤,还是转身更安全一点。

第三件事:走路慢一点

七八十岁的老人大多腿脚不便,平时需要拄拐杖,有的患有严重的关节炎,走路快了就会疼,所以要慢点走,尤其是走在不平坦的路面上,不能着急,此外,鞋子要跟脚,不宜穿拖鞋。

杨振宁先生的学识令人敬佩,他的养生方法也值得大家学习,如果大家觉得有用,可以学习参考。总之,长寿靠的不是仙丹和秘方,不要追求太多,适度保养顺其自然更好。

参考资料:

[1]8件事坚持一辈子 百岁杨振宁的养生秘笈.光明网.2021-09-28

[2]百岁的杨振宁思维敏捷、健康矍铄!他的养生秘笈主要集中在这3句话.医食参考.2021-11-10

[3]人生有三个“断崖式”衰老转折点!做好这6件事,老得慢一点.光明网.2021-12-29

[4]中老年人要当心!这5个不起眼的动作可能“致命”.上观新闻.202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