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后面总是跳着疼是什么原因(耳朵后面老是跳着疼是怎么回事)

耳朵后面总是跳着疼是什么原因(耳朵后面老是跳着疼是怎么回事)

【颈丛神经卡压症】

人到中年,由于颈椎椎体退变、炎症感染、外伤、长时间同一姿势,导致颈丛神经卡压。

【临床表现】

1、颈肩部症状:颈肩部疼痛、酸胀不适,常表现为刺激性疼痛,部分患者会出现电击样刺痛,还可能会出现颈部、头皮侧方感觉减退。

2、耳部症状:患者会出现耳鸣,耳周、颈侧方感觉减退,部分患者会伴有听力减退。

3、眼部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眼部酸胀不适感。

4、上肢症状:患者的疼痛发生于颈肩部,可能会放射到前臂和手的内侧、小指和环指侧面,出现上肢麻木、疼痛。

【病因】

1、颈椎椎体退变。颈椎骨质增生,局部高张力压迫颈丛神经。

2、炎症:带状疱疹、咽喉炎、感冒等,淋巴结肿大,颈丛神经被压迫。

3、外伤:颈部外伤后,组织肿胀,压迫颈丛神经。

4、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玩手机、看电脑,导致肩背部的肌肉紧张,牵拉颈丛神经。

【颈丛神经解剖】

1、位于肩胛提肌和中斜角肌起端的腹外侧,胸锁乳突肌上部的深面。

2、颈丛包括:肌支、皮支和与舌下神经、副神经的交通支。

3、颈丛由第1~4颈神经的前支构成。

4、颈丛浅支主要有:

一是枕小神经,沿胸锁乳突肌后缘上升,分布于枕部及耳廓背面上部的皮肤。

二是耳大神经,沿胸锁乳突肌表面行向前上,至耳廓及其附近的皮肤。

三是颈横神经,横过胸锁乳突肌浅面向前,分布于颈部皮肤。

四是锁骨上神经,从C3、4发出,向外下方,分布于颈侧部、胸壁上部和肩部的皮肤。

5、颈丛深支支配颈部深肌,肩胛提肌、舌骨下肌群和膈。

6、膈神经。

一是从C3—5发出,是颈丛最重要的分支。先在前斜角肌上端的外侧,继沿该肌前面下降至其内侧,在锁骨下动、静脉之间经胸廓上口进入胸腔,经过肺根前方,在纵膈胸膜与心包之间下行达隔肌。

二是隔神经的运动纤维支配膈肌,感觉纤维分布于胸腹心包。隔神经还发出分支至膈下面的部分腹膜。

三是右膈神经的感觉纤维尚分布到肝、胆囊和肝外胆道等。

四是膈神经损伤导致同侧的膈肌瘫痪,腹式呼吸减弱或消失,严重者可有窒息感。膈神经受刺激时可发生呃逆。

【怎么应对呢?】

1、保守治疗。

一是治疗症状较轻者,通过休息,颈部、肩部肌肉力量训练,改变不正确的姿势、按摩、理疗,改善症状。

二是药物治疗。止痛治疗和营养神经类:维生素B1、维生素B6,缓解症状。

2、手术治疗。

一是适应于出现轻瘫,保守治疗效果不明显者甚至症状加重的需要手术治疗。

二是手术解除对血管和颈丛神经的卡压,核心是截除第一肋骨全长,解除压迫。

3、精准治疗。

在肌骨超声引导下进行精准松解和神经封闭治疗,在胸锁乳突肌后缘与颈外静脉交界处后上方,和最痛点在交界处下方1~1.5cm处,颈丛缓解神经卡压。

周必强医生从医40年,专注脊柱相关疾病,每周五下午、周六上午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神经疼痛MDT和脊柱疼痛MDT专科坐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