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带(治疗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特效药)

治疗带(治疗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特效药)

带下病是中医的说法,是常见的妇科疾病的一类。指的是带下的量明显增多,色、质、气味发生异常,或伴全身、局部症状者。相当于西医方面的白带增多,子宫颈炎、盆腔炎等等。中医认为女子正常的生理带下,通常与肾精有关,因此有肾阳虚和脾阴虚的证型。病理以湿邪为患,反复发作,不容易马上痊愈,还常常合并其他妇科疾病,是妇科领域中仅次于月经病的常见病,中医疗效显著,现分享我一医案:

王某某,女,30岁。2021年5月15日初诊,患者数月来白带量大,色黄,质稠,有异味,伴阴部瘙痒,曾口服消炎药,外用栓剂,宫颈上药,但效不佳,半月前至某三甲医院妇产科检查,诊断为霉菌性阴道炎伴中度宫颈糜烂,医院建议采用利普刀手术治疗,患者对手术较为恐惧,故找我中医治疗。就诊时舌苔黄腻,剥脱苔,齿痕舌,双侧关尺郁缓,寸弱。

中医诊断:带下(湿热下注)。拟方:完带汤加减。

处方:白术25g,苍术15g,淮山药20g,炒薏苡仁30g,蜂房10g,蛇床子8g,黄柏12g,贯众15g,柴胡10g,车前子8g,乳香15g,没药15g,生甘草10g。5剂,水煎内服,日一剂。外洗方:蛇床子30,黄柏15g,苦参30g,花椒10g,白矾10g。5剂,水煎,冲洗阴道,每日一次。

5月20日复诊:患者服完5剂后,白带明显较少,阴部瘙痒消失,上方继续服用5剂,外用药同上,诸症平息。

体会:宫颈糜烂无论中西医都有外治法,西医的外治法趋向于杀灭病原体,比如激光微波,还有一些栓剂塞阴道,理论上是消炎杀菌为主。中医的外治主要针对湿热的病机,以清热利湿,修复子宫颈黏膜为主。中药的五味中,淡渗能利湿。清热的中药多半都有消炎杀菌作用。所以中医外治效果比较明显。西医有一个优势,就是能通过病理判断良恶性。这个在临床上必须要关注。良性和恶性的治疗差别很大。一些患者伴随附件、盆腔炎症,或者由于脾虚带下过多,内治法就必须参与了,往往内治外治配合能事半功倍。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一人一方,需根据症状、体质、病情程度等综合论治,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通过私信、留言向我提问,出诊之余,我会尽快回复大家!如果您对今天发布的文章内容比较感兴趣,欢迎评论留言、点赞,收藏!